【干部心得】认清形势 勇于担当

2022年05月29日 17:28:3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9月12日下午,罗援将军为我们做了《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国防教育专题报告,罗将军从台海(台湾问题)、黄海(朝鲜半岛危机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钓鱼岛问题)四个角度展开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阐述,全面解读了十八大以来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判断及应对之策。

  在台海(台湾问题)上,我们要按照“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在黄海(朝鲜半岛危机问题)上,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三条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在南海问题和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用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舆论存在等六个存在突显主权归我。在南海问题上用双轨的思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在钓鱼岛问题上,变被动为主动,多出组合拳,多下“先手棋”,为最终解决钓鱼岛问题积累战略资本。在国家软实力建设方面,民族精神和民族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在培养国家军事强硬实力的同时,提升国家软实力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同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现在网络中“多直白,少谋略;多应对,少前瞻;多官腔,少个性;多独秀,少争鸣;多迎合,少引导”的不良现象,应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敬畏历史、崇尚英雄”的社会共识,增强国人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

  罗援将军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说理透彻、史实详尽,语言充满激情、文采和感染力。报告洋溢着爱国主义的激情,既有宏观的战略视野,又有鲜为人知的生动事例,既有国防教育的紧迫动态,又有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深层思考。不仅为我们上了关于历史担当与实际爱国的重要一课,使我们对周边国家安全环境有了更新的认识,也告诉我们为了国家民族利益,要居安思危,关注国家安全,增强国防意识,为国家稳定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吕拔生 时任盐城市政协副主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