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着力营造浓厚的全民国防教育氛围

2022年05月29日 17:17:4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我国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不少群众还存在着国防意识淡薄、军事常识缺乏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周边局势更趋复杂,和平麻痹等思想更令人担忧,这也对全民国防教育提出了更大挑战。2016年正值《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15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开展国防教育,做到常抓不懈。

  突出重点对象的带动力。国防教育是一项全民工程。越是这样,越要突出重点对象,做到以点带面。一方面,抓住“青少年”这个群体。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关系国防事业未来。必须把国防教育列入学校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计划,通过讲座、军训等多种形式,培养爱国情操和国防意识,使青少年在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形成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另一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支队伍。领导干部是否重视国防教育,直接影响着社会导向和群众认识。应将国防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党校学习等计划,并通过开展“军事日”、国防动员演练等方式,强化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带动干群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

  紧抓资源优势的关键点。许多地方拥有丰富的国防教育资源,需要将这些宝贵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提升国防教育成效。要用好红色遗迹的资源。加强对革命遗址、文物等遗迹保护,打造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国防教育基地,并积极向社会开放,使群众重温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要用好英雄人物的资源。强化对本地爱国英雄生平事迹的搜集整理,讲好“家乡的英雄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爱国报国的氛围。要用好驻地部队的资源。积极做好双拥工作,推动军地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国防教育蓬勃开展,让群众与国防贴得更近,形成“热爱人民军队、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

  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国防教育具有特殊社会效应,必须重视舆论引导对凝聚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要创新宣传方式。一方面,依托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探索创新宣传方式,使国防教育更具亲和力、感召力。另一方面,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国防知识、传输国防观念。要把握正确导向。对涉及国防的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等错误言论,及时驳斥澄清,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及时查处,严防滋生和蔓延。要借助重大活动。开展好“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公祭日”等活动,营造弘扬爱国主义、传承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张立军 时任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