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增强国防观念是一个时代课题

2022年05月29日 10:48:4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参与全球事务治理的主动意识也正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在西方主流意识形态的操控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正全方位布局,从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国防等领域全面封控我国,企图孤立中国,阻止中国发展,进而逼迫中国按他们制定的秩序和规则运行。甚至图谋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推翻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他们所推崇的西方式民主制度。军事力量的强大是国家生存的基础,而提升国民认同感和国家责任感的有效方法是增强国民的国防意识。

  深刻认识我国的发展现状与参与全球治理话语权的不相适应性。当前,中国的发展已到了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面临许多困境,而解开这个困境的钥匙就是突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所制定的全球规则,打破以西方为首的正在形成的对我国的全面封堵。有识之士已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紧迫性。近年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举措,比如“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讨论等等,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不愿看到中国来制定规则,他们的根本目的是阻止中国发展,这种“我进他堵”争夺战局面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对付这种局面,必须坚持的战略就是永不放弃,就像当年对抗日本侵华战争时的战略方针一样,坚持打“持久战”。只有这样,才能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不认可到认可。

  各级领导干部国防意识的淡薄现象不容忽视。几十年的和平环境不但消磨了军队的战斗力,更可怕的是削弱了我们各级领导,特别是部分高级领导的国防意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随时准备打仗”已经成了一句华丽的口号。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已没有多少人愿意把自己的独子送到战场上去献身。埋头发展经济,也没有多少官员去关心国防建设这种赚不到多少彩头的赔本买卖。改革开放后近三十年的“军队要忍耐”、“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实现自给自足”的政策,失去了国防建设几十年的大好发展时机,也造成了我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不相适应。军队是一座流水的营盘,每年都有几万、十几万的退役官兵到地方工作,可有些地方“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不按国家政策安置,不按规定落实抚持政策,伤透了许多退役官兵的心。这些问题从根子上削弱了军人的荣誉感,弱化了地方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对此,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再也不能仅把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挂在嘴上,而要真正体现在行动上。

  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严峻。改革开放,一方面带来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和国家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但不可否认,另一方面各种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对撞冲击扰乱了人们的精神世界。特别是放任人们追逐金钱、崇尚权力,导致了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唯钱是图、唯权是图,严重滋长了腐败。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对思想文化领域的有效管控和正确引导,各种低俗文化、庸俗文化充塞社会。西方各种思潮的破坏、国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捣乱,使我们一些领导甚至是一些高级领导都迷失了方向,丢掉了信仰追求。什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什么人民的公仆,成了一些领导干部粉饰自己的华丽词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已到了生死存亡、你死我活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了意识形态领域这种严峻复杂的形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像当年的延安整风那样,清党清算,只有我们党的队伍纯洁了,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的党才有前途。

  制定长期坚持的国防教育战略举措。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这不单纯是军队的课题,而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课题。这个课题也不是一个发展时期的阶段性课题,而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上下同步、全民参与的长远战略。从国家层面,要有一个立足长远、贯通上下、切实可行的国民国防教育体系;要有一套制约各方、目标具体的国防建设方略举措。从地方层面,要有一整套加强国防教育、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政策措施,要建立国防教育、国防建设上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旗帜鲜明地引导各种媒体、社会团体,把宣扬主流意识形态,强化民族精神、提升国防观念作为主基调,着力形成主旋律。只有这样,才能全党一心、全民一心,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袁森林 时任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