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重温军营生活 增强国防意识

2022年05月29日 10:43:47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6月23号下午,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我们来到了南京郊外一片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的地方,这里就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著名部队“临汾旅”所在地。作为一名成长在部队大院,有过七年军旅生涯的老兵,重新穿上墨绿的迷彩服,走进整洁、有序的营房,看到熟悉的环境,感受到仿佛就在昨日的氛围,真的让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二十六年前,军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同样具有光荣历史的“济南第一团”服役,每天的出操、野外拉练、战场救护、实弹射击等训练,在我的生命中打下了永不磨灭的烙印,军人情怀深深融入我的血液,成为我生命中宝贵财富。今天,训练场上战士们演练了实弹射击、刺杀格斗、侦察突袭、模拟攻战对垒,战士们精准的枪法、矫健的身姿、勇猛的士气,充分展示了我军现代军事训练水平和精湛的军事技能。战士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给观摩的领导和嘉宾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演练结束后,我和全体观摩人员还进行了实弹射击练习,随着一声声“砰砰砰”的枪声,我仿佛来到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战场,体验着与敌人角逐厮杀的畅快淋漓。

  通过今天国防教育现场观摩教学,加之近日南海舰队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少将和国防大学科技装备教研部军训教研室主任陈军生大校关于《南海问题与我国未来海上安全》和《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的专题报告,我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充分认识到国防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备外来侵略和颠覆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主席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加强国防教育、建设强大国防,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作为一名老兵,同时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就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性,特别要在高校的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在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崔燕 时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