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谨遵“天命” 严守天职

2022年05月29日 10:31:4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海风云激荡

大国重器昂扬

手中枪弹出膛

  这不是大片中的场景,而是省委党校国防教育的现场。

  将国防教育构成单元、自成体系,进入省委党校课堂,进入省委党校受训的各级地方领导干部的头脑,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重要思想的战略举措,也是激发各级地方领导干部之于国家——不能忘却的天命;之于民族——不能忘却的天职。

  之于国家——不能忘却的天命。如果说,在战争时期,打击一切来犯之敌,将侵略者赶出家园,是一支人民军队保家卫国的天命的话,积极支援前线,做好后方各项工作,又何尝不是各级地方领导干部保家卫国的天命?如果说,在和平时期,不让一切觊觎我疆土者、我主权者阴谋得逞,是一支人民军队保家卫国的天命的话,积极推动国防宣传、积极推动干部培训、积极推动拥军爱军工作,又何尝不是各级地方领导干部保卫人民的天命?“天命不可违”,就是拥军爱军的“天命”不可违,就是固我长城的“天命”不可违,因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各级地方领导干部不能忘却的——之于国家的天命。忘却,便意味着背叛。

  之于民族——不能忘却的天职。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曾听否,卢沟桥的呐喊!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曾见否,扬子江上,燃遍的抗日烽火!这是中国军人的天职!这又何尝不是根据地各级地方领导干部的天职?而当今中国周边,美日军事同盟的强化、半岛局势的变化、南海风云的跌宕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战争的导火索。加之,“台独”势力铤而走险的可能性还不能消除。如此种种,俱是退无可退的事情。怎么办?这固然需要我们的军人挺武力于前,时刻做好以武力解决问题的准备!因为之于民族,这是革命军人的天职!与此同时,每时每刻又何尝不需要将维护好革命军人的尊严,保护好革命军人亲属的安全,守护好革命军人的大后方挺于各级地方领导干部之前!因为之于民族,这就是各级地方领导干部的天职!不能忘却的天职!忘却,便意味着必危。

  总之,各级地方领导干部要谨遵天命,严守天职,将国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了那些不能忘却的,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谢忠秋 时任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