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大学应成为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2022年05月26日 15:04:0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同样也是除武装部队以外保卫国家的又一中坚力量。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有无数大学生投笔从戎跟随共产党,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鲜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然而,在和平年代,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近几十年来,我们的大学生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在美丽的校园里漫步,在宽广的球场上尽情玩耍。和平的环境,舒适的生活,使他们感受不到自己肩上所承担的保家卫国的责任和使命。有的学生向往西方的物质生活,一门心思想出国;有的学生成天沉迷于网络,不思进取,意志消沉;更有甚者在糊里糊涂中成了敌对势力利用的工具。对此,当前加强对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大学成为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显得十分重要。

  首先,要在大学生中开展革命历史和英雄主义教育,让当今的大学生们了解历史,不忘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二是要开展革命的英雄主义教育,树立英雄形象,培养英雄气概;三是应当通过正面的、规范的国防知识教育,使大学生们正确了解当前的政治军事形势。

  总之,在开启两个一百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国家安全,大学生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学习科学知识固然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也应是在大学教育中不可或缺,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课,大学应成为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姜佩剑 时任南通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