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高校要积极构建国防教育新体系

2022年05月23日 14:32:5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逐步形成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国防教育体系。先后荣获“江苏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稳占“两个阵地”:第一课堂的军事理论教学和第二课堂的国防教育活动。深化军事课程改革,规范军事课程教学管理,着力提升军事课程建设水平,并于2011年成功承办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军事课课程建设研讨会。学校立足实际,紧跟时势、紧跟军训、紧跟课程、紧跟部队、紧跟征兵、紧跟社团、紧跟网络,对第二课堂国防教育活动进行了整体设计,着力打造两项品牌活动:“国防教育月”暨“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纪念无锡解放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搭建了丰富有效的教育载体。学校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三支队伍”建设,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组织动员作用;关注退伍士兵队伍动向,发挥朋辈引航作用;重视国防社团队伍建设,发挥品牌宣传作用。将“四加强”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支撑,即,加强教学与实践研究,强化理论支撑;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强化载体支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国防文化建设,强化环境支撑,强化保障机制建设,做到“四保障”,即思想保障、师生认识到位,制度保障、工作开展科学有序,组织保障、学校统筹部门协力,经费保障、专项经费规范使用。与此同时,学校努力做到“三项结合”,将国防教育与大学生征兵工作相结合,实现兵源质与量的双提升;将国防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实现军训规范开展与科学创新;将国防教育与专业教育教学相结合,实现大国防教育新格局。

  通过多年的实践与坚持,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行动上都取得了高度一致。近三年,学校有近 200 名学生光荣入伍,一名教师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三名教师分获江苏省军事课授课竞赛一、二、三等奖,一项国防教育课题获得2014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立项。

  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国防教育任重而道远。今后我校将进一步融合军事理论教程与军事技能训练,开展高质量的国防教育,切实担当学生精神品格升华的重任,完成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基本要求,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杨建新 时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