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领导干部对国防教育需先知先觉

2022年05月23日 14:27:2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加省委党校省管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聆听了国防大学两位专家教授有关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国家安全、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特别是参加了以“走进军营、感知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对当今国防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普通高校的领导干部,大学在读期间曾参加过学生军训,工作后也曾组织与管理过大学生军训工作。为此,本人对军人增加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对学生军训更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对国防教育增强了认识。

  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史雄辩地证明,一个民族如果忽视国防教育,缺乏国防观念,最终必将饱受外敌的侵略和欺凌。这次组织省管干部开展国防教育专题教学活动,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国防知识、带头参加国防活动,推动国防教育普及深入,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为政一方、心系国防”的战略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让关心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领导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新修订的“全民国防教育大纲”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干部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必须带头接受国防教育,积极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周边的安全环境显得更加错综复杂。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担当国防教育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重视并带头投身国防教育工作,积极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国防素养,带头学习国防理论知识,熟悉有关国防法律法规,掌握国防建设的方针政策,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具备一定的军事指挥和相应的组织动员能力,在战时或者平时处置突发事件中能够组织领导人民完成维护稳定、参战支前等任务;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时机,带头开展各类国防教育活动,努力在本单位本系统营造关心支持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本级国防教育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组织对下级单位国防教育情况的检查考核,以检查促进步,以考核促发展,不断激发各级领导干部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报国之志,共同推动国防教育的深入普及,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汇聚正能量。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史国生 时任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