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培养有强烈国防意识的技术技能人才

2022年05月23日 11:23:3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人才。新时期合格的技术技能人才,除了人才培养的应有之意之外,还要培养强烈的国防意识。我国国防教育源远流长。春秋时期孔子提出:“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战国时期的“大学”教人以“射”“御”等军事技术。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国防教育,我国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国防是保家卫国、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高校国防教育对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代化的国防和军队,最需要掌握现代军事思想和军事技术的人才,而高校是其重要的军事人才基地。尤其是近年来,部队把征兵重点放在高校后,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我校作为江苏省2014年征兵试点学校,国防教育常抓不懈,2015年应征入伍大学生达到104人,学校荣获“江苏省2015年度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现实工作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培养强烈国防意识的技术技能人才,要努力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国防教育组织机构。要制定健全国防教育规章制度,杜绝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出现。二是建立完善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要牢固树立国防教育意识,把国防教育列入人才培养教学计划之中,建立完善“军事课教学+军事训练+日常性国防教育活动”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三是创新国防素质的培养。要培养大学生“文韬武略”的素养,终身接受国防教育、时刻为国防献身。培养他们学习国防政策法规、依法履行国防职责的观念和习惯。四是领导带头开展国防教育。学校领导干部要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军事日、建军节、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纪念日,精心组织、带头参加各类国防教育活动,为大学生国防教育上课,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激发师生的爱国爱党爱军热情,努力在校园营造关心支持和热爱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吴光林 时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