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强军梦必须用铁的纪律来保证

2022年05月23日 11:07:4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省管干部研修班上,专家教授们精彩而有深度的国防专题课,让我对当前国家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深刻感到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军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建设强大军队必须依靠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党中央、中央军委正在推进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建设一支保家卫国的强大军队。而顺利推进改革强军战略、推进从严治军方略,无不有赖于铁的纪律作保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

  纵观古今中外,有多少军队因纪律严明而兴、因纪律涣散而亡,有多少国家因军队腐化以致丧权辱国,这样的例子史不绝书。而我军自建立起,就以此为警戒,加强革命纪律的自觉。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五统四性”;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之基,正是这“铁一般纪律”,让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但军队并非处于真空中,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在军队也有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玩物丧志、蝇营狗苟、贪污腐败,尤其是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人的严重腐败问题,影响极坏。尽管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严肃军纪,查处了一批军中腐败分子,但要肃清影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纪律是军队的命脉,强军必先严纪。改革必然会触动深层次利益,不亚于流血战斗。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重划战区、组建各军种、裁减员额,必然会涉及错综复杂的矛盾、现实利益的冲击和官兵思想的震荡。因此,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改的不仅是体制和机制,不仅是员额和编成,更需要改作风、严纪律。只有用铁一般的纪律作保障,再多的艰难险阻都会迎刃而解。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周樱 时任南京市纪委副书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