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在青年学生中铸造“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

2022年05月23日 10:56:2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青年学生中铸造“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牢固树立“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理念。

  认识要深化。“国不自强,则为夷狄所侮;家不自强,则为乡邻所轻。”发展强大是治国安邦的硬道理。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国际战略竞争和矛盾也在滋长,国际军事竞争依然激烈,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日益明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环境,和平发展必须立足于自身强大,必须有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来保障。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不可避免要有日益现代化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历史的自然逻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清加强国防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青年学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富国必须强军”的观念。

  体系要健全。要严格执行《国防教育法》《江苏省国防教育条例》等法规文件中关于高等院校加强对青年学生国防教育的相关要求,构建完整的“学前—学中—复学”国防教育工作以及退伍复学安排体系。在新生入学前按要求足量满额开好、上好军事理论课,做好抓实军训工作。学生在校学习阶段,要充分利用地方军事历史文化资源和本地军事资源,紧密结合形势需要,以英模报告会、国防军情讲座、观看爱国主义军事题材电影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和QQ群、微博、微信、网上军校等新媒体形式,扎实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同时,配合大学生征兵工作,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参军报国,无上光荣”教育,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有志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牢固树立为保卫祖国安全、捍卫祖国尊严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观念。对于应征入伍青年学生,按照规定妥善安排学业、适当减免学费、妥善安排退役后的复学,并可组织复学后的退役青年学生以“讲军营故事”等多种方式开展在校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真正做到“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光荣的人”。

  融合要加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高等院校的国防教育也要加强军地(校)融合,让青年学生在深度融合中切身感受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职能使命、战斗精神,增强参与、投身国防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提升国防素养。具体的方式可以是“走进去”,也可以是“请进来”,“走进去”是指以慰问演出、军民联欢、军营体验等方式让青年学生走进军营,到官兵中去,切身感受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到“让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请进来”是指与本地军事资源联合,在部队官兵的指导下,由高校武装部牵头成立学生民兵组织,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热爱军队、尊重军人,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滕士涛 时任连云港市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