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让红十字为生命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2022年05月23日 10:49:2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际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地救护,中国红十字会的诞生同样是因为战争推动。1904 年 2 月,日俄战争爆发,清政府无力阻止战火在自己国土上燃烧,竟将辽东划为交战区,宣布“局外中立”。为救护中国难民,上海海关道沈敦和等人出于义愤,发起成立“东三省红十字普济善会”,成为中国最早与红十字有关联的组织。1904年3月,清朝商约大臣吕海寰等人邀请中立的英、美、法代表,协商成立了“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此为中国红十字会的前身。

  伴随着中国革命发展和中国国防从无到有的历史进程,中国红十字会自诞生以来,出生入死,在战火纷飞的硝烟中救护伤兵难民。北伐战争期间,由红十字会出面组织的医疗救护机构救护的伤病员总数在百万人以上。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红十字会以“博爱恤兵,救死扶伤”为宗旨,恪尽职守,很多救护人员甚至牺牲了生命。朝鲜战争爆发后,江苏省红十字会响应总会号召,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苏北、苏南行政公署的支持下,组织国际医防服务队赶赴前线,充分发扬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为朝鲜战争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鲜明地提出要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他强调“要关心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对红十字会而言,强化国防教育,一要健全机构,提升人员素质,主动当好国防教育的责任人和带头人,主动将自身工作与国防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履行国防职责能力;二要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扩大志愿者队伍,广泛传播中国红十字运动历程、“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和国防教育知识,吸引更多人了解、热爱、关心国防事业;三要加强救护培训工作。应急救护工作是和平时期红十字最为贴近群众的工作,也是广大群众普遍受益的工作。省红十字会将继续抓好省政府“百万培训”民生项目,不断提高公民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增强公众国防观念,在和平时期为生命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徐国林 时任江苏省红十字会理事会副会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