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以斗争求和平

2022年05月26日 16:02:2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防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计,国防与中华民族每个成员息息相关。古往今来兴衰成败的历史证明,目光短浅,坐井观天,缺少预见性、战略性的深谋远虑,迟早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失败。

  此次省委党校培训,特地安排了国防教育专题。通过两次报告、一次体验活动,我进一步领会了党和国家要实现“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国防。国防与你、与我、与他、与每个公民的利益攸关。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人们通过血与泪换来的对国防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生产、生活等价值关系的深刻认识。

  虽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但是1996年台海危机暴露了国家的国防科技实力与美国相差甚远,也正是因此屈辱,才有了之后二十年的国防科技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国防建设的日趋完善,神舟飞船的上天、歼20、运20的试飞、辽宁舰的服役使得多少国人为之骄傲。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30多年来中国没有战争,但战争的威胁一直存在。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突出而又迫切的问题主要是:中日关系存在历史问题、钓鱼岛主权之争和东海大陆架划分问题,南海地区与东南亚国家存在岛屿主权和海域划分问题,朝鲜半岛核危机问题,中印关系存在严重领土争端以及“西藏问题”,美国力图建立新的反华包围圈以全面遏制中国。这种国际形势要求每一位中国人积极参与国防建设,加强国防力量。“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古往今来,每个国家都把国防建设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毛主席说:“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我们要时刻警醒,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自身强大了,才会有和平的最重要基础,如果自身不强大,正如旧中国、伊拉克、利比亚,只会受到凌辱。因此,我们最要紧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繁荣强盛贡献力量。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朱晓文 时任淮阴工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