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我辈应以天下为己任精忠报国

2022年05月26日 16:14:1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次参加省委党校学习,有幸聆听部队高级军官的国防专题讲座,到军营靶场进行实弹训练、零距离接受军事教育,感触颇深。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根本和长远的利益是国家安全,强大的国防是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国防建设不仅仅是国家和军人的事业,更是全民的事业,需要广泛动员和参与。“居安忘战、马放南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国防忧患意识和危机感教育,是干部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代以来,我们国家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历史,是一面镜子。曾几何时,清政府妄自尊大、军备废弛,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生生地打开了我们的国门,“亡国奴不如丧家犬”,人民深受其害。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会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蓝图,国防的威慑力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经济建设赢得和平的外部环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仗可百年不打,国不可一日无防”,国防的基础是培育全民国防意识,等敌人打到家门口,刺刀架在脖子上,才想起国防的重要性,就悔之晚矣!

  当前 ,从国际 、国内形势看 ,战争危险无时不在 ,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影响着世界和平,局部战争连绵不断、恐怖活动猖獗;“台独”、民族分裂势力活动不止,和平统一面临严峻挑战。国防教育是“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可以激发我们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以天下为己任、精忠报国”的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国防意识,贯彻、宣传好《国防法》《兵役法》等国防基本法律、法规,为全民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尽职尽责。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陈爱蓓 时任盐城师范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