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国防是全体公民的共同事业

2022年05月26日 16:59:5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党校在主体班教学内容中增设国防教育教学板块,加强对学员的国防教育,非常必要,成效显著。

  南海舰队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少将在讲堂上关于“南海问题与我国未来海上安全”的精彩讲课;国防大学科技装备教研部军训教研室主任陈军生上校关于“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的生动报告;身着迷彩戎装走进“临汾旅”体验军营生活,通过参加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我对加强国防教育有了以下深刻的体会:

  国际军事斗争形势十分严峻。新世纪,我国将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和超越,必然遭到霸主遏制。现在南海、东海已经风起浪涌,美国已经把海军、空军60%的力量移至亚太,几乎所有先进尖端武器装备都在南海亮相,美防长不仅说狠话,更是亲自登上航母到南海挑衅。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军事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增强应对军事斗争的紧迫感。

  没有强大的国防便没有强大的国家。弱国无外交,弱军国必危。强军是强国的应有成分,只有强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稳固强国地位。目前我国军事科研、武器装备制造和国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拥有了强大的国防军事实力,极大地提升了民族自信,扬了我军威、国威。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国防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增强危机意识,加快建设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强大国防十分必要。

  强大国防事业需要举全国之力。“亡国奴不如丧家狗。”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重在预防。各级党政领导要率先自觉接受国防教育,切实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坚持经常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和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更加深入、广泛、持久地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凝聚全民尚武强军共识。国防能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举全国之力建设强大国防事业,发挥国情制度优势,进一步密切军民深度融合,把军事科技、装备产业和国防各项事业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发展。地方党政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坚强拥军保障力,给力部队战斗力”的全局观,把拥军保国防落到实处,汇聚起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贡旭敏 时任江苏省人大预算委委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