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愿人民军队更加强大

2022年05月26日 23:04:5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6月23日,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一个老兵参加了省委党校组织的国防教育临汾旅教学基地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当再次来到阔别35年的军营,一种亲切感、熟悉感油然而生,激动、兴奋难以自控,思绪飞扬、感慨万千。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让我懂得什么是军人、什么是服从、勇敢、忠诚、守纪、奉献,这些军人的优秀品质融入了我的生命,让我一生受用。军队是国家的中流砥柱,军人是最可爱的人。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根本保障。今天,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国际地位有了极大提升,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当今世界形势变化多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中国国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强大的国防、强大的军队不仅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也是综合实力的保障。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在朝着强军目标不断前进。

  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忧患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国家的安危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存和发展,国家的安全需要一个强大的国防,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忧患意识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法律义务。国防、军队强大是发展的保障,两者统一于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国家富强和军队强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大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民国防教育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实现强军目标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使命,只有人人关心、支持和践行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才能做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国防教育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意识的精髓是爱国主义。国防教育能够强化人们爱国主义信念,将国家民族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自觉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

  作为一名老兵,衷心祝愿人民军队日益强大,强军目标早日实现!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刘德溪 时任江苏省司法厅副巡视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