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对当前国防形势的认识和思考

2022年05月20日 15:47:4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国际格局进入热点不断、危机丛生的大动荡时期。大国之间全方位角力,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一是中美亚太底线触碰倾向明显,开始从“背对背较劲”走向“面对面碰撞”;二是日本急剧右倾化严重危及亚太秩序,中日全面对抗、长期对抗局面很难逆转;三是朝核危机进入僵局,朝鲜半岛形势恶化极有可能拖我于战火、陷我于困境;四是印度加快实施“东进”步伐,对我战略牵制、战略威慑力度不断加大;五是乌克兰危机引发领土争端上的“寒蝉效应”,周边地区猜忌防范我主权声索更加敏感;六是南海与我争端诸国挟美自傲、争当战略支点,我南海方向战略空间更受挤压;七是影响台海形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两岸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可能出现变数;八是阿富汗塔利班势力外溢和伊斯兰国发展壮大,使我国反恐与民族团结稳定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我国面临的各种考验和挑战,客观上是两个不同意识形态阵营的根本对立,主观上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的抵触反应,都是我国发展壮大绕不过去的门槛。对抗、封堵也好,干扰、牵制也罢,都阻挠不了中国的发展,是我们成长中的烦恼。破解难题,消除烦恼,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大国博弈,军事力量是支撑,是保底手段;综合国力是后盾,是关键因素。在强军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正确看待形势,切实保持搞建设、谋发展、奋发图强的政治定力。当前正在启动实施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塑军委机关,完善军兵种和新型作战力量领导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作战指挥体制,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建设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要主动支持服务好国防和军队这次关键性改革,全力保障改革顺利进行。总之,在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必须正确看待和应对国防形势考验,努力塑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韩全林 时任江苏省水利厅副巡视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