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军旅情结迷彩梦

2022年05月19日 22:10:3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12月10日下午,第四期省管干部国防专题研修班的学员们身穿迷彩服,来到了坐落在紫金山东麓的英雄部队“临汾旅”,开展现场国防教育军事体验。

  体验的时间虽不长,但正是这一身迷彩服,触动了学员们的军旅情结迷彩梦。记得,迷彩服刚刚发下来的时候,有些同学就迫不及待地试装、拍照,微信群里频现同学的飒爽英姿,兴奋之情呼之欲出。出发了,有意在大巴车上四下打量,明显可以看出,有过军旅生涯的同学流露出满满的自信和骄傲,让我们这些不曾参过军的羡慕不已。

  到了部队驻地,官兵们热情相迎,一式儿的沙漠迷彩,和我们这群身穿丛林迷彩的学员交相辉映,形成两道靓丽的风景。在官兵们的引导和陪同下,我们听取部队情况介绍,实地体验装备、察看营房,仔细参观了军史馆,了解了这支英雄部队的历史沿革、光荣战史、现代化历程以及新时期履行使命夺取的无数荣誉。活动过程中,我们一边不停地与官兵们交谈、请教,一边用心去体会、去感受,不禁被这群身穿沙漠迷彩的军人身上展现出来的气质所感染,仿佛那“四种劲”溶在他们的血液中:“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猛劲,当机立断、无坚不摧的狠劲,英勇无畏、义无反顾的拼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犟劲,”真够劲、真带劲。

  是不是穿上了一身迷彩,就自然而然有了军人风采和气质呢?于是我私下里问了几位同学的感受,大家不约而同认为,军人的气质不仅来自这身戎装所给予的外在威武,更来自于内在的责任、担当和精神。是的,这身迷彩不仅是一种着装、一道风景,更是一种约束、一种责任、一种精神。

  “一个人的人生中没有军旅生涯,是一辈子的遗憾。”快离开的时候,依依不舍的我对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然而,当我在军史馆看见《光荣的临汾旅》歌词中这样写到:“没有人民的支援,没有友邻的协同,哪有我们的临汾旅的光荣。”我释然了,缺失军旅生涯的遗憾无法弥补,但只要我们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心系迷彩、心系长城,“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谁能敌”,或许这种缺憾就不是问题了。这不正是我们加强国防教育的意义所在吗?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李丽珍  时任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