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强大国防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

2022年05月19日 21:43:0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这次省管干部国防专题研修班上,通过专家对国防热点问题的系统解读与辅导,深入驻军部队的现场观摩教育,这对我这个有三十多年军龄的军转干部来说,是转变身份后的一次全新的国防知识教育。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深深地感悟到:国防事业是一个全民族的事业,国防的强大,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省管领导干部,我深感肩上担负的责任之重,对在现职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强化国防意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强国防,必须树立人人有责的意识。事实证明,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作为支撑和护卫,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而建设强大的国防,如果没有所有国人的人人参与和各尽其责,也没有办法搞好。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复杂而严峻的安全形势,我们更应该履行一个领导干部强化国防意识的责任,在本单位内部积极营造人人爱国防、想国防,努力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良好氛围,积极主动地落实好涉及国防事业的各项工作。

  抓教育,必须树立领导是关键的职责意识。强化国防意识,离不开国防教育。教育要落实,领导带头是关键。教育部署,领导要亲自过问,抓住重点;教育实施,领导要亲自参加,做好表率;组织调研,研究对策,领导要身体力行。只有领导积极、认真地参与教育的全过程,才能确保国防教育的成效。

  抓落实,必须树立不打折扣的责任意识。强化国防意识,作为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重要的是要扎扎实实、不打折扣地落实好有关事项。征兵要从严把关,确保兵员质量,保证把最好的兵员输送到部队;对军转干部和退伍老兵,要按政策规定安排落实好,切实做到让部队、本人、政府部门“三满意”;对纳入地方接续保障的部队离退休人员,要主动给他们解决问题,消除他们的转接恐慌和疑虑;对享受优抚政策的烈属、军属和伤病残人员,要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适时调整优抚待遇,使他们能够真正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要积极主动地为驻军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国防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黄冲 时任江苏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