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强大军队是强大国防的中坚

2022年05月19日 22:26:5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研修班为我们安排了三堂国防教育课,每一堂课都非常重要、特别精彩。国防装备课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军事装备的现状和发展状况,国防战略课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国防形势和战略安排,参观“临汾旅”使我们增加了对野战部队的感性认识。

  强大的国家必须有强大的国防保障和支撑。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长期占据霸主地位,主要依靠“两大实力”;一是强大的经济实力,二是强大的军事实力。强大的军事实力既是强大的经济实力的组成部分,也是强大的经济实力的重要保障。历史上,我国的经济发展长时间走在世界前列,近百年却受尽屈辱。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防羸弱。当前,中华民族正在努力实现伟大复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权也在采取各种手段,阻击、延缓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这些强权毫不隐晦他们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个现实逻辑;我们希望和平崛起,但和平崛起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支撑。

  强大的军队是强大的国防力量的中坚。有资料显示,清末我国海军的装备并不比日本差,部分装备还更先进,但是几次与日本交战,我们屡屡战败。这充分说明,打仗不是全靠装备。抗美援朝我们以小米加步枪,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的飞机加大炮,人的因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这是建设强大的军队的保障。到“临汾旅”参观学习,我们看到了这种灵魂、这种本事、这种血性和这种品德。我们坚信,我们的人民军队会越来越强大,我们为有这样的军队而自豪和骄傲。

  强大的国防建设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努力。美国的军事力量如此强大,离不开美国的军工联合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时代命题,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开辟了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特点规律,以及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关键招数。我们各行各业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国防建设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交通运输厅是省政府交通运输建设和发展的职能部门,我们在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动员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部队的好评。南京军区江苏省航务军代处也设在交通运输厅,厅内还设有战备处,交通运输厅和军方长期以来都配合密切,在军事交通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为军民融合式发展,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梅正荣 时任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