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敬礼,中国军人

2022年05月19日 22:47:4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四期省管干部国防专题研修班邀请国防大学教授陈军生大校和杨毅少将分别讲授了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国家安全形势与战略运筹课程,组织学员深入战争年代战功卓著的部队、“中国陆军的窗口—临汾旅”参观见学,使我们享受了一顿国防教育的饕餮大餐。教学中,陈大校从国际、国内两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的关系,揭示了军事装备发展的时代特征,介绍了当今主要军事强国军事装备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走向,客观地分析了我军军事装备建设发展情况,尤其是他介绍的“9. 3”大阅兵展示的我军新式武器装备,使我们倍感振奋,增强了自信和底气。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杨毅少将深刻分析了我国安全形势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深入剖析了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复杂性,提出了如何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进行战略运筹和战略预置,使我们对国家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国防意识。

  有人说,军人即使不穿军装,一看就知道他们是名军人;穿上军装,一看就知道他们是哪个部队的军人。在外宾眼里,他们代表中国;在群众眼里,他们代表军队;在军人眼里,他们代表军威。这就是南京军区担负迎外任务“临汾旅”部队的官兵。一进“临汾旅”的营区大门,看到威武的哨兵,就使我们对这支部队刮目相看。短短一个下午,虽然无法详细了解其前世今生,但通过旅政委廖文生的介绍、参观该旅历史陈列馆,以及布满走廊的荣誉奖牌,我们感受到了“临汾旅”的精神和魅力所在;从官兵自信的言谈举止、严整的军容风纪、正规的内务秩序中,感受到了“临汾旅”过硬的作风和官兵良好的素质;在维护精良的武器装备展示区,感受到了“临汾旅”的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水平。我们为有这样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次国防专题教育,不仅使我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更主要的是强化了对国家安全形势的认识,弄清了国家战略与军事战略的关系,认清了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加深了对部队的了解,增强了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杨建国 时任江苏省民防局副局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