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发挥高校作用 共筑国防长城

2022年05月19日 10:40:1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防是国家安全的长城,国防教育是筑牢“长城”的基础,而加强国防教育,首要在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是广大青少年。我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有幸接受现场国防教育,亲眼目睹“临汾旅”官兵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过硬的本领,深感震撼,也深受启发。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加强师生国防教育,充分发挥在国防建设中的作用,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

  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建设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高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就是要统一思想,把加强师生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的国防教育摆到重要位置,与学校其他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督查、同步考核;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装部等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过问,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加强国防建设的各项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扎实抓好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当代大学生既是军队的人才资源,又是重要的预备役力量。高校要把军事理论课列入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开足课时;要精心组织校内外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军事经验的专兼职教师授课,经常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研讨,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切实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要强化学生军事训练,以队列训练和实弹射击演练为抓手,教育学生树立军人形象、锤炼军人力量、提高军事素养。

  三要深入推进校、军融合发展。高校与军队的发展,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推进校、军融合发展,既能促进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也能促进高校的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对于高校而言,要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把科技服务与科技拥军相结合,主动帮助驻地部队解决技术问题,为驻地部队开展定向科技培训,帮助官兵提高科技能力和科技水平,促进科技强军;要加强高校与驻地部队的共建工作,尽力帮助驻地部队改善文化设施,提供官兵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丰富官兵的精神生活;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切实做好军转干部和退伍战士的安置工作,并使他们有岗位、有舞台、有发展空间,解除现役官兵的后顾之忧,促进他们安心服役、专心服役,为筑牢国防长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杨正亚 时任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