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双拥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常态

2022年05月19日 10:26:4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地方政府,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既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光荣神圣的义务。长期以来,淮安市围绕军政军民团结,深化双拥共建,以活动为载体、以互办实事为抓手,唱响“拥军歌”,奏响“爱民曲”。“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 5000 多万元,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120 项,组织互办实事 610 多件,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国家安危、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从当前国际形势看,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将进入纠纷摩擦高发的新常态;从国内形势看,经济发展正从多年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两个“新常态”,双拥共建必须创新思路,融合共进,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加强双拥共建方面,我们认为,必须做到“四要”:

  一要推进共建机制完善。做好双拥共建,实实在在地为军队做实事,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和健全完善的机制。军地双方必须始终把双拥共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地方主要领导要亲自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履行国防和双拥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常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和双拥座谈会议,协调解决军地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要继续推进双拥工作“六进”基层,建立起覆盖社会方方面面的双拥服务机构,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连片的双拥组织网络,实现双拥共建人员、经费、项目、时间、责任“五个落实”。

  二要推进双拥内容创新。改变那种逢年过节开开联欢会、搞搞座谈会,形式大于效果的做法,着眼军队新形势下面临的军事斗争任务,以战斗力生成为核心,充分发挥地方院校和科技部门、工业制造部门的作用,将双拥经费重点用于帮助军队解决科技攻关难题、升级装备水平、提升实战能力,推动国防力量建设上。

  三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今后双拥工作发展的方向,已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必须顺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时代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强化平战结合,提升融合层次,实现“寓军于民”,确保战时国防动员能力的有效释放。

  四要推进社会双拥深化。加大双拥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国防人人有责,双拥处处有情”的双拥氛围,利用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居、纪念馆等革命史迹,开展好国防教育,增进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组织、发动、鼓励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双拥工作,推动社会化拥军深入广泛开展。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戚寿余 时任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