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民兵预备役部队一刻也不能忘记“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

2022年05月19日 10:44:3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兵预备役部队既是国家储备后备兵员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承担对敌斗争、保卫国家安全任务的一支重要力量。预备役民兵必须定期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任务,随时准备应征现役上战场。因此,统筹抓好民兵预备役管、建、训、用等各方面工作,对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军事素质,保证战时能打仗、打胜仗至关重要。

  强化管理。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战斗力。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军队,必须从强化管理入手。一要重教育。将组织官兵学习经常化,通过系统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官兵的政治意识、国防意识、纪律意识和保卫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官兵的军事业务水平。二要重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套简明管用的制度,如考勤制度、财务制度、奖惩制度等。凡是已建的制度,必须严格执行,坚决不打和牌。三要重服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预备役部队要正确树立官兵主体意识,主动关心官兵的工作、学习、生活、家庭,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多做暖人心,振军心的好事。

  突出建设。要针对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善于总结分析基层的经验和首创,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探索一整套适应国际国内军事斗争新常态,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

  狠抓训练。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兵关键,狠抓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军事训练。首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训练更实、拳头更硬”的要求,制定非常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训练计划;其次在施训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还要多增加实战化演练,提高预备役部队官兵实战能力;第三要重视对训练效果的检验和考核,真正使民兵预备役部队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武装。

  发挥作用。练兵的目的是为了用兵,用兵是更有效的练兵。因此,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预备役部队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发挥民兵预备役官兵在抗灾救灾、防洪抢险、应对突发性事件、反恐防暴等工作中的主力军、预备队作用,使广大官兵在实战中锤炼战斗力,增强荣誉感。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尹金来  时为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