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领导干部关心国防是使命所系

2022年05月19日 11:12:32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职责要求、使命所系,认真组织和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军事素养,焕发报国之志,不断激发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在动力。

  一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晚清政府有国无防,中华民族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推向了灾难的深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实力有了大幅提升,列强任意凌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但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人产生松懈麻痹思想,淡化国防意识;市场经济大潮、发家致富的经济观念冲击着国防观念。一些地区党委政府和少数领导干部,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程度减弱,人力物力精力投入减少,关心关注度下降,有的甚至认为国防是军事部门的事,“与己无关”。历史经验教训反复告诫我们,解除思想武装,放松斗争警惕,淡忘国家安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大忌。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要始终保持足够的忧患意识,凝心聚力、励精图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二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当前,我国安全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西方超级大国把中国视作其二十一世纪称霸世界的最大障碍,以各种手段千方百计遏制我国的发展;南沙及其海洋国土被东南亚诸多小国蚕食、纠纷不断,中日东海和钓鱼岛争端日益升级,中印、中俄等多个邻国边界存在争议,缅甸内部战火在我国边境蔓延;国内台独、藏独、疆独等民族分裂势力阴魂不散,非传统安全威胁压力增大,极端恐怖组织暴力活动猖獗等。国家安全面临着“三大危险”:即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好。

  三要着眼全局,文武兼修,提高履责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强国梦蕴涵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真正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从提高国防素质入手。国防素质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学习、掌握和运用国防知识、国防科技,有利于开阔视野,改善知识结构。要深入学习党在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熟悉有关国防法律法规,掌握国防建设的方针政策,了解军事高科技知识,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军事素养,努力提高履行国防职责的素质和能力。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杨其江 时任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