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要重视和加强高校国防教育

2022年05月19日 15:26:5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校国防教育具有其自身独特的规律和特点。当代大学生,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任,也负有保卫祖国、保卫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历史使命。因此,加强高校国防教育在任何时期、任何条件下都是十分重要的。在2015年首次省管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的学习过程中,通过专家的理论辅导、实地体验军人的训练与生活,我对高校的国防教育工作有了四点新的认识:

  一是增强高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观念。一所高校领导班子对国防教育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这所学校所培养的学生国防意识、军事素质的高低。高校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国防教育培训,加强自身国防意识的培养。当前,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并不意味着和平是绝对的和平,发展是没有忧患的发展。高校领导干部首先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思想,只有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才能保证国防教育得到有效实施。

  二是增加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国防教育能力的要求。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要对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建设、军事训练时间权重、军事实践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要对学生提出国防教育的实战能力要求,把国防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增加国防教育学分作为硬性指标。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要使国防教育贯穿于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之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如,通过开展国防知识竞赛、国防论文竞赛、国防知识讲座、军事项目比赛、参观革命英雄纪念馆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国防教育。同时,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增设国防教育内容,使学生能主动关心国防教育,提高学生参加国防教育各种活动的积极性。

  四是重视实弹演练、拉练等形式的军事实训。大学生军训是促进高校国防教育全面开展的主要途径,大学生通过集中军训,将会初步形成一定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技能。通过军训也会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崔刚 时任盐城师范学院副院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