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切实重视国防建设 努力推进融合发展

2022年05月16日 23:19:1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次有幸参加2015年省管干部第一期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深感收获良多。

  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地方领导干部必须责无旁贷地做好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切工作,尤其是努力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结合实际工作,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凝聚合力。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把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写进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市委和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真正做到与经济建设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计划和各级党政干部培训内容,投资 1. 2 亿多元完成淮海战役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发掘整合王杰纪念馆等 22 处红色教育资源,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辟国防教育专题专栏,形成市委、市政府“领唱”,新闻媒体“伴唱”,全体公民“大合唱”的国防教育新格局。每年定期召开市委常委党委议军议警会、国动委例会和党政军联席会,建立走访慰问部队制度,多年来坚持到部队战备训练一线看望慰问官兵。

  二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在基础设施上共建共享。我们始终把支持驻徐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部队在训练场地、交通运输、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实际需要,千方百计为驻徐部队建设排忧解难,推动部队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同步提升。坚持把战备建设的立足点放在平战结合上,坚持国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交通布局、功能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通盘考虑,全市人防工程竣工面积达 16 万平方米,城市人均达 0. 8 平方米,均创历史新高,荣获全国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先进单位。坚持把支持部队建设的创新点放在科教拥军上,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近 20 所高等院校和 30 多家大型企业研发部门的作用,积极协助部队研制开发军事训练管理、政治理论教学、后勤管理等软件系统,向部队输送了大批高学历和专业技术兵员。

  三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在服务发展上协调推进。多年来,驻徐部队主动承担地方政府赋予的急难险重任务,先后有1万多名官兵参加植树造林、河道清理、垃圾整治等工作,特别是在去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6000多名官兵利用节假日深入创卫一线义务劳动,清运垃圾上千吨。在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安全保卫等工作中,3000 余名官兵做出了积极贡献。主动帮扶驻地经济薄弱村和贫困群众,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地方拥军支军、军队拥政爱民的良好风尚。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杨时云 时任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