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居安思危 加强国防

2022年05月16日 22:15:5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清明前夕,有幸参加2015年首期省管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参与专题研讨、观看《甲午甲午》录像、体验部队生活等活动,我深受教育,深受启迪,进一步提高了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增强了加强国防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从认清中日甲午战争的教训中增强了加强国防的危机意识。121 年前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是一场令近现代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战争。这场战争,以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战败、清军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给中华民族带来了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甲午战争的教训警醒我们,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在当前这个危机频 发、战乱迭起的世界里,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加强国防。只有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只有作好了随时保家卫国的战争准备,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防患未然,才能遏制战争,才能在必要时打赢战争。

  二是从认清国际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中增强了加强国防的责任意识。当前,我国正经历一个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但是,随着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战略博弈进入“僵持阶段”,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岛屿和海域主权问题上不断挑衅,使我国周边海域的安全形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战备意识,深化战斗精神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制,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做到既要有应对战争的战略准备,又要有应对突发冲突的战术准备,随时准备捍卫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利益。

  三是从认清国家民族复兴的大局上增强了加强国防的使命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察,我们不难发现,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稳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军队,没有和平的环境,其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国家民族复兴只能是空中楼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地方优势,支持国防发展,努力实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全要素的军民融合,促进经济建设的国防效益最大化和国防建设的经济效益最大化,进而实现富国与强军的有机统一。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刘霞 时任无锡市副市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