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融入国防教育新课程 激发国防动员新能量

2022年05月16日 23:29:2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省管干部研修班,特别设置了国防教育主题板块,并以省管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的形式突出出来,是党校主体班课程设置的创新,也是江苏干部国防教育的创新。两场专题报告、一部内部电视片、半天军营生活体验,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别致,令人耳目一新,感受深刻。国家安全和国防形势,是地方干部的“知识短板”,也是大家充满期待的课程。两位军队专家的专题报告,就像两场专业知识“饕餮盛宴”,让学员们大呼“过瘾”。在满足了“知识饥渴”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我国安全和国防形势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思考,增加了实现“强国梦”必先实现“强军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甲午甲午》是国防大学制作的内部资料片,全面回顾了中日甲午战争的演进过程,深刻剖析了清朝惨败的政治、社会和军事根源。时隔 120 年的两个甲午年,那场逆转两国国运的惨烈战争,那纸标志国耻的不平等条约,不仅用画面给人以直观的视觉冲击,更以沉重的历史感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国无防不立,”穿越时空的隧道,历史的警钟振聋发聩!

  强大的国防,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保障。强大的国防,既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同样需要强烈的全民国防意识,需要强大的国防动员能力。

  对领导干部有效的国防教育,就是抓住了全民国防教育“关键的少数”。我们会带着国防主题教育的“种子”,带着一份沉甸甸的忧思和责任,回到工作的地方和单位,做好全民国防教育的“播种机”和“宣传队”,做好地方国防动员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让“强军梦”深深扎根在“中国梦”的广阔大地上。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李森 时任盱眙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