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勿忘国耻 牢记强军

2022年05月16日 23:33:0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军不强,战必败。警示全国上下牢记强军的重要性,只要举出惨兮兮血淋淋凉冰冰的甲午战争就足矣。甲午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国人民进一步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中国更加贫弱,日本更加强大。42 年之后,日本再一次发动了侵华战争,中国依然陷入困境,抗日战争持续了 8 年之久,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再一次遭受了更惨重的蹂躏。

  军要强,国要富。两个甲子后的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感慨万千地对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说:“今年是甲午年。120年前的甲午,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当时,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国力日渐强盛,交叉进行两次工业革命,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出现高潮,国力强势支持了迅速强军;而清朝政府的政治腐败导致经济科技发展缓慢,国防军事实际上外强中干。

  要始终坚持一手抓富国一手抓强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需要充足的人财物,经济发展了才能增加国防经费投入,军事的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和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都需要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教育优先、科技进步来支撑。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确保到 2020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同时,在富国的进程中牢记强军、落实强军,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着眼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国防军的战略目标,从经费、人才、科技、政策等方面及时给予强势推力。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张岩磊 时任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