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加强国防教育宣传 主流媒体重任在肩

2022年05月16日 23:47:4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的一项调研表明:全省150多家主要新闻媒体能做到平时遇有大项军事活动或国防教育宣传任务时有专题报道,但缺乏系统策划、有效组织、给力保障和依法督导。新闻媒体有关军事或国防教育宣传报道存在“宣传不常态”的状态。

  对此,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宣传工作,切实做到宣传常态化,重点是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做好国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江苏省国防教育条例》,使国防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要做好国防事业的日常报道。要努力做好征兵工作、部队建设、官兵生活、退伍转业官兵安置、拥军和军民共建等工作的报道,做好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点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要做好典型人物宣传报道工作。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曾多次报道、推出“全国拥军模范”庄印芳和“时代楷模”、坚守孤岛29年的开山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等全国典型人物,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示范作用。

  四是要做好国防教育的专题报道。去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国之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特别直播节目》,展现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和影响,反映世界各国对历史的态度,突出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主题。

  五是要做好国防教育影视剧的播出安排。要确保国防教育公益节目、革命歌曲和国防军旅题材影视剧的播出时长占比,特别是要抓住寒暑假做好组织传播。

  六是要做好国防教育平台建设。广泛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尝试搭建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四位一体”的国防教育宣传网络,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七是要注重军地协作。由于国防军事题材内容相对专业,又有保密等要求,所以在宣传报道上需要军地协作。新闻媒体提供平台,军队提供报道内容,形成“军地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把关、共同负责”的良好机制。

  八是要不断创新节目。在新的舆论生态下,做好国防教育宣传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平台手段和节目模式。2014年1月,军事纪实真人秀节目《超级女兵》在江苏卫视播出,作为一档记录 90 后女兵励志成长的真人秀节目,《超级女兵》真实反映了当代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同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大型系列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作为爱国主题的重大宣传项目,在江苏卫视及相关广播、网络电视台和大型门户网站等多终端同步播出后掀起收视热潮,不仅创下了江苏卫视TV端纪录片的最高收视记录,而且在江苏网络台、凤凰视频的播放量、专题流量累计突破一个亿。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陈辉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