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2022年05月16日 23:51:19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通过这段时间在党校的学习,我深刻意识到,安全利益是一个国家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在新时期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全面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

  认清国防教育意义,树立军民融合理念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而全民国防教育是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在新常态下,作为基层政府,我们当前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中心工作上,很容易忽视国防建设,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要求,不断增强对习近平主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一重要论述的认识,充分认清加强国防教育、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紧贴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国防教育方法。一是拓宽教育领域。积极适应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推进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把国防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企业业务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结合起来,真正解决“难融合”“不协调”等问题。二是突出教育主体。抓好对党政领导、青少年学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理论、国防形势等方面的教育,充分激发他们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热情。三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普及国防知识。结合建党节、建军节、国家公祭日和抗战胜利日等活动,真正将国防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中。

  健全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国防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工夫。一要建立健全军地一体的协作机制。按照《国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党委、政府实施领导和组织,军地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确保领导职责分明、体制编制畅通、协调工作方便。二要建立健全奖惩严明的激励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加快制定国防教育的考评办法,使国防教育开展情况成为衡量领导政绩、考核班子干部、评价双拥共建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全区上下开展国防教育的积极性。三要建立健全有效可靠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经费投入,逐渐将国防教育经费列入政府、社团组织和事业单位的经费预算,列入各类企业的职工教育开支项目。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采取免费开放、定期开放等措施,广泛开展教学和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国防教育的积极性。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王磊 时任南京市浦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