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3)丨青春抗疫集结号 众志成城促就业

2022年05月04日 08:06: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抗疫集结号 众志成城促就业

——疫情大考下省招就中心青年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阳春三月,本是江苏风光旖旎的最美季,又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黄金季,也是即将步入社会的莘莘学子憧憬未来的希望季。然而,进入三月份以来,“奥密克戎”病毒汹汹而至,新冠疫情在我省持续多点散发,让人猝不及防,疫情冲击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岗位需求下降,也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倒春寒。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必须破解的重大命题,省招就中心青年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号召下,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吹响青年集结号,发起就业攻坚战,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确保我省就业大局稳定,奏响了勇于担当抗疫情、众志成城促就业的青春交响曲!

千钧压力显担当 空中就业来护航

  “倪老师,深夜打扰了,我这有一个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办法和企业线下见面签约,企业要求他一定要在今晚12点前完成网上签约,否则应约过期会影响报到手续办理,但现在应约出了问题,我一直处理不好,您能帮我看一下吗?”夜里10点多钟,信息服务部倪前龙收到了南京邮电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电话。电话中的声音焦急万分,倪前龙果断放下怀中刚刚哄睡着的小朋友,从家中火速赶往单位,进入系统处理,通过排查日志,顺利找到问题点并处理,保证了学生在截止时间前完成应约。他说:“就业无小事。我们辛苦一点是值得的。只愿不辱使命,盼来大好春光。”

  真情化为七色虹,团结架起连心桥。疫情期间,毕业生无法正常参加线下招聘和签约,线上招聘活动和签约数量日渐增多。中心的青年同志特别是信息服务部小伙子勇挑重担,往往迎着朝霞出发,披星戴月归家。深夜,天上一轮明月,桌前一盏明灯已成为常态。大家通力协作保障了我省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高效运行,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一道更加通畅的桥梁。短短一个多月,通过智慧就业平台为毕业生组织了759场线上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了55.4万个岗位,促成了24万多名学生顺利签约。

疫情防控不隔爱 温暖服务永远在

  “疫情不可怕,就不了业才可怕。”江苏师范大学学生网上咨询的一声叹息触动了代理服务部薛瑞的心弦。原来是这位毕业生工作已经落实,却因疫情无法到南京领取报到证,内心十分惶恐焦虑。在得知情况后,薛瑞立刻和学校进行沟通:“不要着急,请将学生信息告诉我,我来快递过去。”身兼团支部书记的他以身作则,白天在窗口为毕业生解答疑难问题,不停接听咨询电话,连吃饭、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晚上不顾身体疲惫又身着“志愿红”,挺在社区核酸检测一线。还在哺乳期的新手妈妈李彦龄放弃了陪伴宝宝的时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审核就业数据材料,办理就业手续,只为让每一位毕业生满意。

  每一片乌云背后都有阳光。窗口服务的同志为应对疫情,制定紧急预案,开展 “帮代办”“帮解难”。他们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因为被需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优质服务送到学生的手边、心头。”相比以往同期,电话咨询量增长85%,办件量增加了209%。同志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心用情用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

信息技术展特长 图采采集到身旁

  “老师你好,我现在封控在家中,用了你们的江苏图采小程序,怎么都拍不好照片,无法通过。如果不能及时上传影响毕业怎么办?”虽然已到下班时间,认证服务部林金魁依然在电话中耐心地为毕业生排查无法通过的原因,并指导学生成功上传了照片。

  初心不改,必将跨越千山万水。陆续接到同学们的咨询电话,认证服务部的同志们了解到,江苏图采小程序还有亟待改进的地方。他们根据学生们的用户体验和反馈意见,经常熬夜讨论优化方案,加快进行技术改进。小程序迅速进行了优化,同时汇编了简明图像采集问答,加载到采集小程序上。经过努力,终于采集到了既符合国家要求,又能让学生满意的高质量照片。他们说:“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助力毕业生就业,相信只要初心不改,就能克服疫情影响,跨越重重阻碍。”江苏图采小程序得到广泛运用,从春学期开学到目前已采集了近40万人份毕业证书电子图像。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疫情无法冲淡保就业的使命责任,也不会削弱服务大学生就业的工作热情。省招就中心青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我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决策部署,坚守岗位,夙兴夜寐,汇聚智慧和力量,推出“云招聘、云指导、云签约、云帮扶”,搭建就业桥梁,缓释就业焦虑,纾解就业困难,引导就业方向。用温馨、专业、便捷的“服务之云”,触碰大学生心中向上、奋发、渴求的“理想之云”,增强了同志们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了广大学子的求职与就业,同时感召了毕业生的青春热情和家国情怀。

  拨云见日,未来可期。省招就中心青年在疫情大考前毫不畏惧,在就业压力下破浪前行,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今后,大家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重任,奋进新时代,续写新华章!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