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2)丨愿以检心共民心 “青”心相待践使命

2022年05月04日 08:0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愿以检心共民心 青心相待践使命

——在战“疫”大考中彰显江苏检察青年质朴的为民情怀

  旧时抗疫甲未卸,抖尘整装再出发。继2021年8月扬州疫情期间圆满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保障任务之后,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再一次成为抗疫主“战场”。

  2022年4月3日以来,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省检察官学院转为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学院党支部坚决服从全省防疫工作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投入抗疫战斗之中,让党旗在疫情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院青年紧跟而上,成立“青年突击队”,争当抗疫排头兵,以青春热血浇筑抗疫堡垒,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正值清明假期开始,学院党支部接到地方政府关于学院被征用为集中隔离观察点的通知后,立即通知曾参与过去年 8 月集中隔离点工作的同志停止放假休息,赶赴学院开始准备工作。当天中午,曾经参与去年抗疫工作的干部职工即赶到学院,成立了43人的隔离保障团队,从住宿、饮食、人文关怀等方面,全力服务保障好隔离人员的生活,圆满完成了2批次330人共计25天的隔离保障任务。

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作为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先上”

  勇敢的人并不是感觉不到畏惧的人,而是征服了畏惧的人。

  “作为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先上!”后勤保障部青年党员尹君主动向支部书记申请进入污染区工作。由于医护人员不足,需要学院派出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协助医护人员工作。通知发出后,学院员工积极报名,尹君在收到支部号召后,立即放弃清明假期奔赴学院,申请进入抗疫一线。没有防疫经验,他就认真向医护人员请教,把要点记在纸上,连续3天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和消毒操作程序。

  最终,经过考核挑选,学院选派了6名身体健康、应变能力强的员工组成“青年突击队”,由尹君带队进入污染区工作。他们的工作任务是为隔离人员送餐、收餐、清理医疗废弃物,每送一次餐和清运污染垃圾都需要2、3个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既加大了工作难度,也给他们带来了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但他们始终坚定信念,甘于奉献,以青春之名,化热血为逆行,学院“青年突击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隔离人员的充分肯定。

后浪奔涌,传递信仰的力量

“保障任务结束之后我要申请入党”

  前行者总是充满艰辛,但这条路上我们并不孤独。

  学院会议部青年朱雅静是一名预备党员,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进入隔离区工作。在4月15日晚,第一批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学院又临时接到通知,隔天还有100余名的密接人员入住学院,需要连夜将房间整理出来。当晚11点,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朱雅静带头穿上防护服,和13名餐饮部员工一起进入刚刚消杀完的房间,一直忙碌到凌晨3点。在日常工作中,她还作为“突击队”替补队员,在为物资采购忙碌奔波的同时,时刻准备着进入隔离区工作。 

  “保障任务结束之后我要申请入党。”客房部的彭兴蓉在隔离保障任务中被支部党员和青年员工冲锋带头、勇于奉献的精神深刻鼓舞,为了加入“突击队”进入隔离区工作,她毅然剪去留了多年的长发。学院领导每每询问在隔离区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时,她总是拖着疲惫的身躯淡淡地回道没有什么。

星火成炬,遍染“志愿红”

“那装的不仅仅是货,还是一家人的生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 ,每个人都是英雄。

  随着抗疫进入白热化阶段,当地政府连发10则管控通告,同时紧急向社会广泛征集志愿者。学院居家办公人员踊跃参与,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红色大军。

  教务部青年陶安康因工作分工没有被安排参与学院隔离保障任务,他的父亲此时已经被安排到当地疫情最严重的宝华乡镇担任志愿者,在看到政府征集信息后他紧跟步伐第一时间就递交了申请,不论是艳阳还是暴雨,每天都穿上闷热的隔离服协助社区进行人员登记排查和核酸检测维序,连续三十多天的高负荷工作让一个胖大个消瘦了一圈。

  “那装的不仅仅是货,还是一家人的生计。”会议部青年李桑榆叙述着这段做志愿者的经历。上门开展防疫宣传、巡查外地来访人员、引导核酸检测秩序,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尤其是在卡口检查期间,看着满载货物的货车司机焦急的神情,他总是主动协助货车司机收集整理材料、联系当地村委会、沟通简化办理流程,帮助他们顺利通过卡口。“收到来自货车司机们的衷心感谢,一种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涌上心头。”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保障团队和当地政府、医护、公安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隔离保障任务圆满完成。随着多轮阴性检测结果,句容当地的防疫工作也迎来曙光。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江苏省检察官学院青年员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