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4)丨为民爱民践初心 “疫”线守护夕阳红

2022年05月04日 08:02: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为民爱民践初心 “疫”线守护夕阳红

——民政青年奋战养老服务一线用温情阻隔疫情

  3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也给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作为省民政厅直属单位,省老年公寓的服务对象都是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基础疾病较多、自身体质较弱、防疫能力不足,守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为重要。

  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输入,3月10日,省老年公寓根据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关键时刻,青春出列!50多天来,省老年公寓的广大团员青年们,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各种困难,将在院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用爱心和责任心为他们提供周到、专业的服务,为院内300多位老人筑起“温馨家园”和“安全港湾”,做到了让院内的老年人舒心、家属安心、社会放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与使命,坚决守住了“零输入、零感染”的底线。他们无畏、坚韧、奉献的青春身影,成为春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以院为家、以老为亲

默默坚守养老服务第一线

  陈慧是公寓护理部主管,她持有护士执业资格证,却在2015年选择了养老行业。工作至今,她已经连续六年没有陪家人吃过年夜饭,每年过年都是在老年公寓照顾住养老人。

  疫情以来,作为团支部副书记的她,带头冲在一线,奋战在任务繁重的护理岗位。2021年7月南京疫情暴发,她主动放弃年假,申请留院封闭100多天,与同事共同奋战在一线,守住了公寓“零感染”的底线。

  此次疫情再次袭来,陈慧闻令而动,果断暂停正在筹办的婚礼事宜,选择封闭在院内,和大家一起守护住养老人。因为经历过多次封闭管理,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拍摄培训视频、参与核酸检测、组织环境消杀、为老人进行肌抽血、测血糖、注射等护理工作……公寓里到处都有她的身影。两天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每次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干就是一上午,常常热得大汗淋漓。遇到风雨天气,担心爷爷奶奶摔倒,她们还会到公寓房间为老人们上门进行采样,出色完成每一次核酸采集任务。每次见到老人,她都热情地叫“爷爷奶奶”,老人们给这个爱笑的热情年轻女孩起了个特别好听的名字——“百灵鸟”。

  封闭在院的日子里,为了提高护理员的专业技能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保障住养老人的身心健康,陈慧精心制定了线上培训计划,通过视频教学和课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护理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保证了封闭期间为老服务质量不打折扣。

  “疫”刻不停,坚守有爱。陈慧用她闪耀的青春、默默的坚守、辛勤的付出,守护着每一位老人的平安与健康,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专多能,尽心服务

老人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因封闭管理不能外出,老人们难免会产生情绪,心理疏导问题不容忽视。教会爷爷奶奶玩转各种电子设备是省老年公寓团员青年的拿手戏。封闭管理的时间里,团青们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将院内的情况一一告知老人家属,耐心给家属做好解释工作,主动给家属连接视频和电话,让老人在封闭期间也能感受亲人的关爱,很好地缓解了老人们的不安情绪。

  “有事请叫我!”养老公寓的每一个清晨都十分忙碌。上午八点,至和苑的护理阿姨忙着发放早餐、清扫房间、转运垃圾……爷爷奶奶们吃过饭在客厅看电视,护理小组来查房,血压高不高,体温正不正常,长期卧床的老人有没有压疮,特别是臀部、肩胛骨、脚踝部等易压伤部位。护士细心叮嘱护理阿姨,定时协助老人翻身、理平衣物、保持身体清洁干燥。

  查房过程中,护理小组发现部分老人头发过长,由于封闭管理,理发师短时间内进不来。护理小组随即在部门工作群发布求助信息,青年护理员张敏第一时间响应。

  不一会儿,张敏就带着理发工具来到服务台,她经常在家给儿子理发,有点理发经验。刘爷爷首先报名要求理发,张敏仔细地给爷爷修剪头发,还不时轻声询问爷爷有无不适。很快刘爷爷的头发就修剪完成,看着镜子里利索干净的头发,刘爷爷爽朗地笑出了声:这下舒服多了,安心封闭管理吧,不着急。

  随后,张敏又给至和苑和其他楼栋几位爷爷奶奶理了发。老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忍不住夸赞张敏:“日常照护是你们,吃饭发药是你们,理发也可以找你们。你们真是护理小能手,有你们在,真好!谢谢!”

身兼多职、日夜执守

特殊时期展现特殊担当

  大到水电气供应,小到门锁、水龙头、冰箱、电视机、空调等设施的维修,只要老人有需要,无论是晚上还是中午休息时间,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老人身边,他就是李正寅,省老年公寓一名年轻的维修主管。为保障疫情特殊时期老年公寓正常运转,他顾不上生病的父亲,在战“疫”一线逆风而行,持续奋战。 

  疫情期间,由于封闭管理,工程维修部有一半的工作人员在家中无法正常上班,目前在公寓参加维修的只有四人,不仅需要保证公寓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还需要在出现状况时迅速组织维修。封闭期间,公寓C栋突然没有热水,为了不影响住养老人正常生活,李正寅紧急联系维修设备的厂家,视频学习维修特种设备技术,经过五个小时的线上沟通和维修操作,他们终于让锅炉又正常运转起来。

  封闭期间,李正寅身兼两职,不仅要完成本职工作,还承担整个公寓的安保工作。他深知责任重大,凡事亲力亲为,监督保安团队,严格做好出入管理、物资接收、物品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定时开展出入管理培训和检查。封闭管理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这份披星戴月的坚守,换来的是老人的平安健康和公寓的有序运转。

  “疫线”冲锋的青春之姿最美,“逆风”绽放的青春之花最绚。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省民政厅老年公寓的广大团员青年们,用奋斗正青春的激情、困难我先上的担当、服务更贴心的实干,奉献着最美的坚守和最暖的陪伴,这就是踔厉奋发的青春底色,这就是笃行不怠的青年风采。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