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机器人造“智慧大脑”,这位90后这样领跑行业第一梯队!|我是“星”青年①

2022年04月30日 08:0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位刚上岗不久的“园艺师”火了!在南京“宁归来”隔离首站公寓项目、徐州园博园……都可以见到“他”勤劳的身影。这位“园艺师”既不需要发工资,也不需要吃饭喝水,任劳任怨还能上夜班。最关键的是颜值还高!“他”就是来自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专精特新企业南京苏美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虚拟边界草坪机器人”。

  “导航定位”“智慧割草”“零碳放”,小小的身体却有着大大的智慧!令不少人意外的是,给机器人装上“大脑”的竟是位年轻90后——南京苏美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鑫

  选择无畏,敢闯敢拼

  他从“学院派”变身“实践派”,成果斩获国际权威认证

  20117月,刚刚本科毕业的郑鑫还未开始暑假生活,便接到了来自研究生导师的电话。“要安排我参与到一个校企合作项目中,项目名称是‘割草机器人开发’。”郑鑫坦言道,对于还是学生的他来讲,“项目”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带着疑惑、好奇、忐忑的心情,郑鑫来到了苏美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彼时,割草机器人虽已在国外有销售产品,但因为各种技术壁垒,国内企业研发成功并上市的产品少之又少。这使得这个项目在压力重重之下更充满了挑战性,于是郑鑫就开启了学习+实践、到再学习再实践的无限循环中。凭着这股韧劲、钻劲,他慢慢从学长手中接过了项目软件的开发任务。

  与学校课本知识、实验室测试样机不同,公司企业的产品需要更可靠的技术,在细节设计的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令郑鑫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电路设计时由于忽略了一个二极管的元器件,使得机器人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损坏的情况,而大多数情况下又可以正常工作。这个问题,对实验样品来说,不会影响最终论文的发表与毕业,但作为一个最终产品,如果销售到客户手上,将带来巨大的风险。最终,通过增加一个器件成功解决了问题,更是避免了质量损失。这个经历让郑鑫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学术科研专注于单点突破,上市产品却需要面面俱到,一定要注意研发设计细节与原理的重要性。

  在身边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以及学校导师的帮助之下,郑鑫成功帮助公司完成了项目开发和上市,并且该项目还斩获了业内第一张GS证书,在产品销售发布的那一刻,郑鑫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与成就感。

  选择创新,势如破竹

  他给机器人装上了“大脑”,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20145月,郑鑫研究生毕业,走出校园后便留在了苏美达,继续从事割草机器人的软件开发工作。随着割草机器人业务的发展,五金工具公司于20176月成立智能技术公司,郑鑫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从软件工程师变身部门经理。近年来,郑鑫带领团队按下科技创新“加速键”,不断打磨创新的尖端“利刃”,按公司要求陆续完成了X系列、AMIRO系列割草机器人的认证和量产工作,并形成了14项专利申请。

  目前市面上的割草机器人,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预埋边界线,而且无法自主规划割草路径,效率低下。在郑鑫主持设计下推出的虚拟边界草坪机器人,在业内率先融合了卫星实时差分定位导航技术,有效破解同类产品需要预先埋设边界信号线的痛点。在智能路径算法上也取得了关键突破,将作业效率提升50%以上。运行时不仅没有传统割草机的工作噪音,还可以自动避障,自动充电,自动躲雨。甚至还可以按照用户的设计,在草坪上自由描绘出想要的图案。不仅如此,该产品通过锂电池提供高效动力,实现全程零碳放目前,该款虚拟边界草坪机器人产品已经被江苏省工信厅认定为“江苏省智能家居领域重点产品”和“南京市创新型产品”,将在校园、政府园区、企业厂区和运动场馆陆续投入运行,为中国园林行业主动拥抱“双碳”,实现智慧转型作出新贡献。

  在合规认证上,郑鑫带领的团队面对不断发展的标准积极响应,使得产品开发硕果累累:最早参与的第一代割草机器人获得了TUV莱茵颁布的第一张业内GS证书;S系列ECO割草机器人先后获得了业内第一张FFU证书和RED证书;Revola虚拟边界割草机器人获得了第一张Bauart/CE证书……“夜晚布置机器,白天测试整改”,这一张张证书都是郑鑫及团队熬夜奋战的情况下攻克一个个难关获得的。郑鑫总是时刻提醒自己和团队,这些证书不过是产品创新路上的一个纪念。它们存在的意义是激励团队更有信心攀上更高峻的山峰。越往高处行进,越能看到天空的浩瀚无垠。

  选择责任,担当于行

  他成为企业中坚力量,用行动践行“青年榜样”力量

  作为一名“90后”青年,郑鑫年纪轻轻就担任了企业中流砥柱的岗位,是领导班子里最年轻的一位。以前只是需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但现在的他需要帮助更多的同事,与他们一起完成公司制定的各项任务,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担当于行”,郑鑫带领智能技术研发部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两款全新控制平台的开发工作,实现了新老平台的交替,陆续推出的新产品更是不断巩固了苏美达在割草机器人行业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20202月,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公司大量一线工人无法在春节后按期返岗,与此同时,大批订单产品正等待生产交付。复工第一天,郑鑫就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支援生产第一线,保证了订单的按时生产与交付。他觉得,尽管他的职责是产品研发,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产品走出公司,进入到最终用户家庭,所以当生产因疫情原因停滞时,郑鑫第一个想法就是无论怎么样都必须优先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这场战斗中,郑鑫更是用青春力量展现了他堪当大任的精神面貌。

  正是他身上这股精神,郑鑫先后获得公司“最佳新人”“优秀员工”“杰出贡献奖”等奖项及国机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成为了别人心目中实至名归的“青年榜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郑鑫为代表的一批90后青年人正在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所提供的平台上茁壮成长。他们信念坚定,他们脚踏实地,他们正以主人翁的精神,诠释着青春无悔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