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离世保留手机号必须出具公证书?省通管局现场督办 | 政风热线

2022年04月29日 20:57: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6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作客《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间,直面百姓关切,回应群众诉求。在节目中,南京市民毕女士反映,2021年其父亲离世后,她打算将父亲生前所用的手机号码过户到自己名下时,却遇到了麻烦。4月27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毕女士诉求进行了现场督办。

      

    父亲离世保留手机号遇难题

    独生女也要出具公证书

    南京市民毕女士的父亲2021年4月离世,父亲离世后,毕女士打算保留父亲用了十几年的手机号码,过户到自己名下,寄托一份哀思。但当她前往附近营业厅办理这项业务时,却遇到了麻烦。

  (毕女士希望以此寄托对父亲的哀思)

    “我是我父母唯一的女儿,没有兄弟姐妹。”毕女士说,自己当时带着自己和父亲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前往营业厅办理业务时,没想到被告知必须出具公证书。“我资料都带齐了,也没有第二个子女,这怎么还要公证呢?”

    移动公司:

    离世老人号码已销号

    投诉人可重新办卡选号

    4月27日,记者随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中国移动迈皋桥青秀城营业厅,督促办理毕女士的诉求。

  (督办人员和毕女士正在交流)

    中国移动南京公司品质管理部经理齐放介绍,逝者亲属要求过户逝者遗留的手机号码使用权时,必须出示公证书证明与逝者的继承关系,这是三大运营商的共同规定流程。“因为户口本实际上不能证明已经离世的客户没有其他的继承关系,所以我们要求要出具公证书,证明毕女士是唯一继承人。”

  (中国移动南京公司品质管理部经理齐放)

  中国移动南京公司经过内部讨论决定,将这一号码面向毕女士重新开户。

  “这个号实际上是已经销号了,现在正在冷号期里面。正常的冷号期是60天,我们也考虑到这个手机号对毕女士的重要性比较高,在公司内部做了沟通,把这个号码提前结束冷号期,拿出来放号。今天号码已经放到营业厅了,马上就可以凭毕女士的身份证来办理。”

  (毕女士终于完成开卡流程)

    下午4点左右,毕女士成功办理了开卡手续。

    省通管局督办人员:

    为客户提供更人性化服务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夏昊表示,手机码号资源归国家所有,用户仅有使用权。从运营商角度来说,因为无法判别申请人是否是逝者唯一继承人,所以要求出具公证材料具有一定合理性。针对毕女士的案例,省通信管理局责令中国移动南京公司从用户角度出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夏昊)

    “我们从用户角度出发,也要求移动公司从解决毕女士的实际困难出发,既按照规定最大化地维护用户权益,同时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也能按照相应流程,能够给用户提供更人性化更便捷的服务”,夏昊表示。

  (来源:政风热线记者/俞声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