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就是国防

2022年04月29日 12:40:0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人防”和“国防”重要论述,人民防空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组织、依靠的对象是全体人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教育、组织、依靠的对象同样也是全体人民,二者在巩固和捍卫国防安全上高度一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防”与“国防”的宣传、教育等融合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苏州市人防办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与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防”和“国防”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铸魂人防、备战人防、融合人防、智慧人防、法治人防、创新人防”的 “六个人防”建设工程,迈出了推动人防工作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苏州步伐”。苏州人防工程总量及人均面积在全国地级市排行中名列前茅,率先实现人防指挥所建设市(县、 区)“满堂红”,连续4次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苏州机关党建官方公众号)

  征程万里云鹏举,勇立潮头唱大风。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苏州市人防办将更加振奋精神、更加昂扬斗志、更加一往无前地加强“人防就是国防”融合建设,为巩固国防奋力铸就“苏州的人防之盾”。一是强化政治建设,高站位增强国防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强“人防”就是强国防的极端重要性。二是突出战备需求,高标准提升国防防护力。坚持信息主导,以“一网四系统”为基础,完善人防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发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试点成果,健全分级分类防护制度。严格落实结建政策,注重调整人防工程布局结构,使区域位置、功能类型等相协调,减少城市设防“盲点”,提升城市韧性和安全防护能力。三是坚持服务大局,高质量融入国防新发展。充分发挥人防工程资源优势,加大平战结合力度,在保证战备功能前提下不断提高开发利用效益。在地铁、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全面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在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商业繁华区和重要经济目标区域,配套建设人防设施。四是聚焦改革创新,高效率打造国防强引擎。深化人防行政审批改革,健全施工图联合审查机制,提高项目审批质量和效率。推进人防政务服务,加快实现人防非涉密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提升人防“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大创新力度,突出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升人防治理效能。五是推进资源整合,高品质营造国防教育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军地双重领导、军民融合发展优势,建立健全例会和情况通报制度。针对县级市(区)人防机构与住建部门合并的实际,压实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履行人防建设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战备责任,把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国防教育和社会公共安全教育体系。

  作者:陈正峰 时任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原刊发于2020年10月2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