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强引擎

2022年04月29日 10:41:4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始终将其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军事机关、兵役机关的省军区系统,是协助和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引擎”,特别是身处一线的人武部,对如何组织、协调、指导和保障县(市、区)委、政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负有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高邮市人武部紧盯“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市”建设目标,不断强化自身职能作用,在擦亮“红色高邮”“国防小镇”“特色学校”“示范企业”等诸多“国防教育名片”上发挥了重要“引 擎”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2018年以来,高邮圆满完成600多名新兵征集任务,兵员素质连年攀升,大专以上学历征集比例升至92.5%,其中大学毕业生达35%,“五率”指标考评位于全省和扬州前列。

(图片来源:今日高邮微信公众号)

  当好组织领导“协调者”

  坚持高站位推动,协调市委市政府确立党委统领抓、政府主导抓、部队协力抓的职能定位,实施军地合署办公,形成党政军民学齐抓共管、东西南北中相互联通的全民国防教育体系。适时召开联席会、办公会、推进会,制定落实细则,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人员分工。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应时而生”,形成由人武部牵头,宣传、教育、退役、民政、人防等部门为主体的国防教育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将抓国防教育的责任对象扩展到全市所有54个政府工作部门,覆盖所有设立党组织的单位,确保国防教育工作“谁主导、谁牵头、谁统筹”的精准责任落实。

  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抓住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常委议军会、武委会、党管武装工作会议等,集中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强化抓经济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国防的思想意识;健全完善第一书记任职大会、颁发任职通知书等制度,常态组织党管武装工作考评,确保领导干部兼职不虚职、到位不缺位;通过过“军事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及国防动员指挥演练、抗洪抢险等军事实践活动,让地方领导干部在躬身实践中率先垂范,推动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依托国防训练基地,每年组织两期中层干部国防专题培训,组织他们走进军营学强军思想、练基本技能、看训练演示、悟革命传统、谈心得体会,逐步走开“一堂国防教育课、一套国防政策法规、一次军营体验、一次国防知识考核”的“四个一”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新路子,有效激发了领导干部参与国防教育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播撒国防种子,增进对军人军队的感情,凝聚起了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责任担当。

  当好建设蓝图“设计者”

  军地坚持把“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列入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和考评体系。市委常委议军会从组织领导、目标定位、方法步骤、制度机制等诸方面,专题研究制定《高邮市创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市实施方案》,以此牵引带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可持续。

  在一个总体方案规划下,按照“1+X”模式,各条线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三个突出”: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述职述学、政绩考核等,作为领导干部的必尽之责来落实;突出青少年学生这个重要主体,从娃娃抓起,让国防教育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进社会实践,作为学生的必修之课来开展;突出民兵预备役这个拳头力量,利用组织整顿、军事训练、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进行强化教育,作为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必备素质来提高。

  当好国防宣传“带头者”

  坚持以国防教育法为依据,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广大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重点,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江苏省国防教育条例》,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加强国防教育普及宣传和舆论引导。

  借助融媒体、新媒体传播优势,更大范围宣扬高邮全民国防教育“品牌”。邀请中央级和军队媒体来邮采访,多方位呈现全民国防教育创新成果。在高邮电视台、广播和网络,每周开办一期《邮驿国防》栏目。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路,引导宣传、文广等部门深入做好红色文化梳理、挖掘、弘扬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出版广电、宣传教育等部门资源,全面推进教育向信息化转型,善用网络平台,借助微博微信,紧跟快手抖音等群众广泛使用的网络工具,拓宽宣传渠道。借助高邮籍书画、诗词、摄影和文艺工作者参加的国防教育协会,适时组织开展多种艺术活动,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和形式。

  进一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根基,市人武部会同市委宣传部、文旅集团等单位,有意识地把辖区内国防教育相关有影响的纪念展馆、军事历史文化遗产点、学校,以及基地等闪光“点”,连接成“线”,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三馆三广场”为国防教育主阵地带动辐射,打造数个国防教育基地和主题公园,数十个国防教育特色村(社 区)、班级(学校)和公司(企业),数百名各行各业国防教育志愿者,构建“党、政、军、民、学”全覆盖的国防教育规模和体系效应。每年开展“寻找最美的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系列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具有典型引领作用的先进单位、家庭和个人,宣传最美事迹,形成舆论宣传声势,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让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全面开花”。

  当好考评体系“监督者”

  让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软”指标硬起来,在时间、内容、保障、评估等方面划出硬杠杠,构建考核评价体系,推行量化评分,使之成为衡量政绩、考核班子、双拥创建、行业评先的重要依据,作为社会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考评重要一环。坚持奖优罚劣,大力表彰宣扬先进典型,及时批评问责工作不力滞后单位,让国防教育工作实起来、指标硬起来。 强化监督,建立健全军地巡视检查制度,充分发挥人大、政 协、新闻媒体和民众的执法检查、行政督察、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对各级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督导。为防止学生军训商业化、无序化运作,高邮市军地联合成立学生军训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小学生基地化军事训练实施《意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

  把国防教育纳入“文明乡镇”“文明校园”“文明企业”“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军地每年联合开展国防教育示范机关、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企业评选表彰活动。更值得一提的是,协调高邮市委将包括全民国防教育在内的武装工作考评分值,提升至全市党建考评百分制10分,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其他重点工作分值相当,这样的“高邮经验”被江苏省军区以“1号文件”肯定并全省推广。

  江苏省高邮市人武部供稿

  原刊发于2021年4月2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