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盛教化文脉长 崇文尚武卫国防

2022年04月24日 10:41:3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华之“魂”,尚武崇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外各种场合多次抒发“中华文化”的情怀,阐释“中华文化”的内涵,宣示“中华文化”的真谛。指出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学习和掌握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文化自信观很有益处,对我们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精髓很有指导意义。

  兴化历史悠久,古称昭阳,原为楚国将军昭阳的封地,公元920年建县。自古以来,兴化崇文尚武,人才辈出,涌现了施耐庵、郑板桥、李春芳、高谷、李鱓、刘熙载和“两朝忠荩”的明朝兵部尚书成琎等文武大家。他们的诞生,引领了兴化一代代后来人崇文尚武,每遇外敌入侵,人们总能自觉地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地战斗。抗日战争中,兴化军民多次粉碎了日伪军“扫荡”,先后组织了芦洲伏击、夜袭古殿堡、进攻周家庄等20多次战斗,于1945年8月配合苏中新四军胜利光复了兴化城。新中国成立后,兴化历届领导班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崇文尚武”的兴化文脉精神,坚持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两手抓, 成功推动全面建设迈入了“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市”“中国工业百强市”“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等先进行列。

梓辛河伏击战遗址
(图片来源:兴化发布官方公众号)

  国防精神,文化根植。进入新时代,兴化不仅要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更加奋发努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和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也要大力赓续“兴盛教化、崇文尚武”的兴化文脉,走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实践的全国前列。一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好兴化文脉。要结合兴化文脉特点,传好、用好、发挥好兴化文脉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二是广泛开展“崇文尚武、精忠报国”宣传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的指示精神,在兴化切实确立起“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价值导向,筑牢全市人民“崇文尚武、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国防意识。三是切实着眼民族伟大复兴大力培育时代新人。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育好时代新人”要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兴盛教化、崇文尚武”的兴化文脉精神,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上精准定位,始终坚持以文化人、尚武报国,引导人们当好一个“崇文尚武、精忠报国”的时代新人。

  作者:李卫国 时任中共泰州市兴化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8年12月1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