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不忘强军 发展不忘国防

2022年04月24日 12:05:1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特别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作为中国百强县(市)十强的宜兴市,自当勇担新时代强军使命,为建设强大国防贡献积极力量。

  宜兴,古称“义兴”,自古就有“崇文厚德、忠义报国”的“文化因子”,历史上“周处除三害”“周玘三兴义兵”“岳飞大胜金兵”都发生在宜兴。宜兴也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是陈毅、粟裕等革命将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支持国防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江苏宜兴军民融合产业园”,获得了各方好评。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先后打造了张渚红色展示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革命陈列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对“双拥”工作和支持驻军部队建设的经费也是优先保障,并连续七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图片来源:无锡日报官方微信号)

  富民不忘强军,发展不忘国防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从以下3个方面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持树立支持国防就是发展经济的思想,不断增强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统筹规划、统筹推进。坚持把支持国防建设列入党委议事重要内容、把国防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国防宣传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全市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坚持教育为先、突出重点,不断增强全民综合素质和国防精神。创新开展“发展市场,勿忘国防”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巨大热情。积极发挥全市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用足用好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基地国防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功能。突出抓国防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乡镇国防教育领导小组作用,不断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落到实处,形成“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军民融合产业引进力度,积极对接洽谈、共同谋划,促进国防军工技术、人才、资本与宜兴地方企业、政策、产业发展优势相结合,不断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发展,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注入强劲的动力。

  作者:沈建 时任中共无锡市宜兴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9年1月2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