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会师精神” 强化国防意识

2022年04月24日 12:21:3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丰是革命老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这里有刘少奇、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足迹,有方强、李增援、易乃千等革命烈士洒下的热血。“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1940年10月,新四军、八路军在大丰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为此,陈毅元帅欣然赋诗,寄望开辟华中抗日斗争新局面。多年来,大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国防教育与红色“会师精神”相融合,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历史故事在大丰传承,让一个个不屈不挠的红色基因在大丰扎根,有力地推动了大丰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促进了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多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这一号召,为全党各级各部门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指明了方向。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始终坚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宣传教育,意义重大深远。

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大力弘扬“会师精神”,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意识,推动大丰全面发展。一是要抓住国防教育重点。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丰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国防教育内容;抓好青少年这个未来,扎实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进教案、进课堂;彰显民兵这个主体,引导他们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履行好新时代民兵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创新国防教育模式。积极开展特色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体系,结合党员干部冬训冬学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把国防教育与政策教育、历史教育、致富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广泛普及国防理论和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教育的参与度和吸引力。三是要构筑国防教育阵地。有计划、有重点、分批次地对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施改造提升,重抓八路军新四军白驹会师纪念地建设,努力将会师纪念地打造成为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会师精神研究中心;深入挖掘会师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兴建会师主题文化园,形成红色文化产业和景点多元互动格局,让“会师精神”根植于人民心中,激发热爱国防、参与国防的热情。四是要造浓国防教育氛围。积极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清明节等重要时机开展国防教育,在全社会树立爱国奉献、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忠厚廉洁、继往开来的良好风尚;全力解决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官兵的后顾之忧。

  作者:薛盛堂 时任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9年4月16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