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夯实国防根基

2022年04月24日 09:52:27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思想,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必须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必须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这一系列重大强国强防思想,为我们地方党委政府强化科学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军事科技发展走向,了解战争形态、作战方式、作战理论的深刻变革,积极支持国防、军队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金坛,历史悠久,名贤辈出。自公元688年置县以来,涌现了唐代大诗人储光羲和戴叔伦、明代名医王肯堂、清代训诂学家段玉裁等一大批历史名人,诞生了数学家华罗庚、教育家王维克、韩大授和人类学家吴定良、物理学家汤定元、地质学家孙枢、“两弹一星”功臣钱骥、“弹道元勋”浦发等一大批近代人物,他们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卓越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金坛历届领导班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发扬科教兴县兴市兴区传统,扎实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成功迈入了中国明星县(市)、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双拥模范城”等先进行列。 

中共苏皖一大会址全景
(图片来源:常州消防官方公众号)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一新时代新要求,要求我们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大力弘扬金坛红色文化、传统人文和科教优势,为“全民国防、共同事业”添砖加瓦。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突出金坛特点、做出金坛特色。一是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为“全民国防”植魂。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是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内核。金坛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丰富,要发扬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发挥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常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红色教育平台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和“军魂”教育,加强青少年军训和夏令营活动,加强红色经典和红色文化传扬,切实让“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红色基因植入全民国防意识。二是用力抓好“科教强区”,为“全民国防”添力。战争实践表明,过去打仗靠“武艺”,现在打仗靠“武器”,未来打仗,靠的是“科技与精神”。金坛必须跟上这一时代要求,持续做强做实“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品牌。依托好金坛人文优势,一手抓“文”,一手抓“武”,扎实把“华罗庚科学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改革发展的生活实践中。三是全力深化军民融合,为“全民国防”筑基。依托金坛跨越发展优势,全力拓展融合领域、全力提升融合层次、全力打造融合特色,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军民融合型企业,加快建设一批军地共享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扎实做好一批军民得益的实事好事,推动军民融合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迈进。

  作者:狄志强 时任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8年12月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