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淮海战役精神” 筑牢“人民必胜”信念

2022年04月22日 15:44:3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不管时代如何演变,战争的伟力永远根植在民众之中;党只有始终做到执政为民,才能在战争来临时唤起人民义无反顾地保卫和平。

吕梁风景区凤冠山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铜山发布官方公众号)

  铜山环绕徐州主城区,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淮海战役中,铜山为解放军提供公粮4678629斤、大小车辆786辆、担挑2040付、驮驴2520头、民工42489人,三分之二村庄为解放军提供营宿,铜山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必胜”的信念。近年来,铜山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要求,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一是注重“政+校”引领。坚决落实政治建军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党委议军会、武委会等例会,区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武装工作,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将国防教育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习强军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谱系,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示范校创建、“青少年进军营”、“英模进校园”和“红色精神永传承”等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厚植崇军尚武、精忠报国的理想信念,获得“全国征兵先进县(区)”荣誉称号。二是实现“老+新”覆盖。坚持以传统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充分发挥凤冠山烈士陵园、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功能,充分利用建军节、抗战胜利日、烈士公祭日和淮海战役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日,举办国防教育活动,以强烈的仪式感激活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喻继高国防教育馆,用好微信、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力量,国防教育社会覆盖面持续扩大。三是聚焦“军+地”融合。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和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格利尔科技通过国际军标体系认证,舰船用LED照明灯具、可见光通信保障系统等进入军工领域;与第二军医大学吴孟超院士合作建设肿瘤精准医学中心;与首都礼炮部门、徐州舰等单位建立长期共建关系240个。发扬“全省双拥模范区”六连冠优良传统,支持驻铜部队强军实践和调整改革,投入4500万元建设驻铜部队训练场地,成立拥军优属小组110个,在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上谋实招、办实事,不断提升驻铜官兵荣誉感、获得感。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2018年是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70周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强国梦强军梦”主题活动,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精心组织“‘淮海战役精神’永传承”系列活动,以“两不怕”精神和“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担当,把“淮海战役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善作善成、勇往直前,在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作者:王维峰 时任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中共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8年7月18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