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铁军精神” 助力国防教育

2022年04月24日 10:34:42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战略全局,就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溧阳是革命老区,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所在地,这里有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孕育了“听党指挥、忠于人民、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铁军精神。多年来,在“铁军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优秀溧阳儿女,踊跃投身在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社会主义的洪流中。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抓教育、搞活动、建平台,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一是高扬铁军精神,放大国防教育优势。围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目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塘马战役遗址等作为国防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军民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激发热爱国防、参与国防的热情。二是坚持依法施教,拓展国防教育模式。深入贯彻《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以基地化军训为主要抓手,采取国防形势讲座、历史警示教育、国防知识竞赛、微信短信推送等形式,加强党史国史军史教育,重点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成就,广泛普及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训练,增强国防教育的参与性、吸引力。三是注重贴近群众,浓厚国防教育氛围。整合利用报纸、电视和网络、微信等新老媒体平台,开展立体宣传。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个重点群体,大力推动国防教育“五进”工作,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关注国防、全员参与国防”和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的良好局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以全新视角审视国防教育,用全新理念谋划国防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 “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梦和强军梦相统一”“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的国防观念。要进一步弘扬溧阳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积极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好、构建好“军爱民、民拥军”的团结局面,共同维护好、传承好“军民团结如一人”的鱼水情谊。要持续扎实有效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助力改革强军,配合完成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等任务。要努力当好驻地官兵的坚强后盾,全力解决好官兵“后路”“后院”“后代”等问题,激发官兵立足军营、奋发有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更加务实的工作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国防教育实效。

  作者:蒋锋 时任中共常州市溧阳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7年12月2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