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色基因 做实国防教育

2022年04月22日 15:17:4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一论述,阐明了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进入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运,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同样也关系到全民国防教育。

安峰山烈士陵园,志愿者为革命烈士重描碑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海县是苏北革命老区,是著名的苏鲁交通线所在地,为全国抗战走向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境内“安峰山烈士陵园”“吕祥璧烈士陵园”“磨山抗日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干部群众前来祭奠。为弘扬好这一特色文化,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激活红色基因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提振了东海人民“奋发有为促发展、干事创业奔小康”的精气神。特别是高度重视把红色基因融入广大青少年教育之中,每年都要组织全县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培育全民国防精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兵者”,君当“察”之,民亦当“察”之,君、民共“察”且能始终做到“上下同欲”,则战无不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革命传统教育优势,以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走好培育时代新人的固本之路。一是在“新”字上做文章,赋予红色文化时代内涵。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所承载的教育、艺术等多重内涵,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讨阐释,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村组、进课堂等“六进”活动,积极利用红色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二是在“立”字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在发扬革命传统、弘扬先烈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军民融合式发展要求,健全领导小组会、党委议军会等制度。把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常委会议程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政府财政预算。三是在“势”字上求突破,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国防宣传教育的强大舆论态势;细化落实《东海县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人员奖励办法》,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重点做好优抚对象抚恤和复转军人安置工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激励最优秀的人献身国防,让献身国防的人倍感荣耀”的浓厚氛围。

  作者:朱国兵 时任中共连云港市东海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8年5月28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