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东台 强我海防线

2022年04月20日 19:09:2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向海图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海防和海军建设,先后作出了一系列“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国”的战略部署。进入新时代,更是将海上安全确立为国家安全的主要方向, 制定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强调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是我国边海防的独特优势,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加强海防建设指明了方向。

  东台位于江苏省沿海中部,东临黄海,拥有85公里黄金海岸线,占江苏省全部海岸线的比例接近10%。这里,既是祖国的海防前哨,更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主战场。多年来,历届市委班子始终坚持把实现海洋强国梦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生态绿+海洋蓝”融入东台城市名片建设的底色,始终坚持把“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融入新征程奋斗中,形成了具有东台特色的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的态势。东台市连续七届被评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城。

红帆老人崔广明家庭军史馆
(图片来源:幸福东台官方公众号)

  扬波大海,走向深蓝;经略海洋,荡起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强国梦想。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海防建设的重要指示,把“建设新东台、强我海防线”固化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一是要以海为本,增强现代海防意识。着眼海防建设的历史教训和现实需要,要大力加强“强大海防,人人有责”的全民海防意识教育;要加强领导干部海洋安全形势、海洋地理环境等知识的学习与培训;要确立“陆海统筹”理念,积极参与和支持海防管理工作;要强化军、警、民联防机制建设,确保沿海地区和海上的安全与稳定,切实建成保卫海防线安全的铜墙铁壁。二是要以海为魂,汲取红色文化精神。党的红色文化是开展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发挥已有国防教育基地作用,让建好的“新四军海防团旧址”“弶港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和“红帆老人崔广明家庭军史馆”发挥育人功能,放大教育效果;要动员全市宣传教育等各部门的力量,深挖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传颂先烈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培育人的家国情怀。三是要以海为基,促进军民同频共振。要牢固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梦强军梦相统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理念;要强化各级党政干部统筹经济与国防、海防建设协调发展的责任担当,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海纳百川、放眼世界的宽阔胸怀,自觉把经济发展同国防、海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干群同力、工作同步,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能力建设,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生态优美、幸福小康的“强我海防线”东台发展新路。

  作者:陈卫红 时任中共盐城市东台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8年6月2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