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国防教育“先行军”

2022年04月20日 11:48:3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7月7日辽宁舰航母编队抵达香港并向香港市民开放,让香港市民亲身体验国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加强他们对国家的了解和认同;在舰艇开放的同时,解放军驻港部队也如期举行第20个“军营开放日”。此次“两个开放”同时展开,在境内外和香港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极大地增强了香港民众的国家意识,也营造了很好的国防教育氛围。20年来驻港部队始终坚持用“军营开放日”的形式,用威武文明的现身形象加强香港民众家国情怀培育和国防教育的做法,值得我们全军各部队学习借鉴。

香港青年南京参观“临汾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临汾旅”是全军最早对外开放的一支部队。多年来,始终围绕“打仗当拳头、建设当样板、迎外当窗口”目标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军事技术,向世界各国武官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形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和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需求,旅党委高度重视推进“军营开放日”活动,在上级党委首长和机关的指导下,每年有组织、有计划地接待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师生来部队体验军事生活。4年来累计接待6批次国家举办的地市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研究班、8批次地方政府“四套班子”、17批次江苏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和2批次香港“未来之星”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团”及20余批次地方机关事业单位领导来队体验军事生活。体验后地方领导干部和广大学生一致感到,“临汾旅”官兵训练素质高、战斗精神昂,为江苏驻有这样一支光荣的部队感到鼓舞、自豪和致敬;一致认为,“临汾旅”不仅是战时保家卫国的“先锋队”,同时也是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全民国防教育的“先行军”;一致反响,通过到“临汾旅”进行“走进军营、感知国防”的军事体验活动,很好地增强了国防观念、国防意识和党管武装的能力素质。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告诉我们,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不是军队一家“单打独斗”的事,它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体公民休戚相关;建设强大的国防,不仅要大力加强军队现代化防卫之盾的“硬件”建设,更要全面加强全民国防观念的“软件”建设,二者兼备,才能彰显“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威力。这一融合建设强大国防要求,要求我们军队在加强全民国防观念的“软件”建设上,同样要打头阵、当先锋,义不容辞地支持地方建设好“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国防政治环境。下一步,我旅将切实按照《国防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求相适应的大国防建设观,积极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军人崭新形象,宣传好、教育好、影响好人们的国防思想,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国防、共同事业、齐心协力、义不容辞”战略指示在“临汾旅”上上下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作者:刘勇、廖文生  时任“临汾旅”部队长

  原刊发于2017年8月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