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高邮湖”舰 强我海洋防线

2022年04月20日 10:57:0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横戈原不为封侯,只愿四海波浪平。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朱日和”检阅部队时指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他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军地各级党委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指明了方向。

  高邮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城市,也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这里的土地,浸润了烈士的鲜血,浸染着爱国拥军、拥政爱民的伟大情怀。这里的战例,响誉中外。有“三垛河口伏击战”,被老一辈革命家彭冲誉为“破晓号角”;诞生于高邮的“海空雄鹰团”,在朝鲜战场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粟裕将军亲自指挥,打响了结束抗战的最后一战,创造了我军“用战争保卫和平”的著名“高邮战役”。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经济不忘国防,抓改革不忘武装,抓发展不忘军民融合,持续推动优抚政策落实,先后建成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华中雪枫大学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扎实开展“海空雄鹰团”“高邮湖”舰双拥共建,先后三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城”,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双拥之路。

(图片来源:今日高邮官方公众号)

  军民鱼水一家亲,共谱双拥新篇章。“高邮湖”舰是一艘综合补给舰,自入列海军以来,圆满完成了“环太平洋——2016”等各种海上军事演练任务,为人民海军争了光,为“第二故乡”高邮人民添了彩,也为我市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新航标”。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积极投身“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同时,扎实开展好“高邮湖”舰双拥共建, 引领83万高邮人民为强我海洋防线提供坚强拥军保障力。一是给力部队战斗力。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扶贫帮困、维稳安保、抢险救灾等活动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解决好“当兵冷、征兵难”等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战备训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提升拥军保障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破解广大官兵关心关注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强军实践中去。三是加大军民融合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促进军地资源共享,实现地方生产力与部队战斗力的同步提高。四是增强全民向心力。强化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爱国主义和双拥的优良传统根植于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形成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作出高邮应有的贡献。

  作者:勾凤诚 时任中共扬州市高邮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7年9月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