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党魂”要求 加大“军魂”教育

2022年04月21日 08:53:3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1991年1月9日,为祝贺“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榕召开,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欣然写下了《军民情·七律》,抒发对人民无限热爱、对军队无限挚爱深情。一句“爱我人民爱我军”,立意高远,与毛泽东主席提出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思想一脉相承,充分体现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为新形势下加强全党“军魂”教育,建设“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党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鼓楼区是徐州市唯一荣获省级双拥“六连冠”美誉的模范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爱我人民爱我军”作为领导干部“军魂”教育指向、作为全体党员“党魂”建设目标常抓不懈。从2015年开始,我区按照国家国动委〔2015〕11号文件精神,每年都要加大“军魂”教育在全民国防教育和党员教育中的分量,有序推动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教育普及进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进入全民宣传思想工作常态。2016年起,通过党员冬训进军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国防教育融合等方式,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把军魂注入党魂,让国防成为责任”的政治信念,汇聚了军民共促融合发展、共建鱼水深情的强大力量。

(图片来源:微递鼓楼官方公众号)

  “爱我人民爱我军”,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对军队的深厚情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魂”的内在要求。这一号召,向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传递了一种对党对人民对军队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我人民爱我军”指向,大力加强“军魂”教育,为“党魂”建设夯实根基。一是大力加强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战略意识培育。富国和强军是实现“中国梦”的两大基石。我们将号召全区各级党委领导进一步增强“为政一方、心系国防”的战略意识,满腔热忱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驻军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区军民融合不断向深度发展。二是大力加强“强大国防、人人有责”的国防意识培育。突出党政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带动国防教育全民普及;要在信息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使国防教育常抓常新;要坚持重大活动、双拥工作和军事生活 “常态”化,不断使热爱关心国防建设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三是大力加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担当意识培育。坚持把军事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冬训中,自觉站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和全局高度,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实。四是大力加强“爱军即爱民、爱民必拥军”的行为意识培育。坚持让驻区部队积极参与地方平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军民共建等,让拥军模范、爱民模范的事迹在鼓楼处处传扬,使我区履行双拥责任和义务成为广大军民的一种行为习惯。

  作者:龚维芳 时任中共徐州市鼓楼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7年10月3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